黃金瀑布有毒 遊客少碰為妙

李文耀 報導  / 新北市

  台北縣金瓜石,因為黃金而聲名大噪,在水湳洞的黃金瀑布,也吸引不少遊客,甚至有人跳下水玩水。不過,專家提醒,瀑布的水因為含有重金屬,而且是酸性的才會呈現金黃色,遊客只能遠觀,以免中毒。金瀑布,因為季節的變化,有不同的景觀,吸引不少遊客前往觀賞,但是因為流下來的山泉水,屬於酸性,可能含有硫以及砷的金屬物質,因此民眾如果任意取用,小心會有中毒的危險。

  滾滾山泉沿著山壁宣洩而下,形成了壯觀的瀑布,就像滾滾洪流一般呈現磅礡的氣勢,岩石上還長著翠綠的苔類,隨著水質和季節的轉換岩壁如同穿上了綠色的新衣,加上激流下來的山水,閃耀著如同金子一般的黃顏色,黃金瀑布的稱號更因黃金而聲名大噪,吸引遊客拍照留念外、更忍不住對黃金的好奇。

  連日來的雨量,讓黃金瀑布形成壯觀的景色直讓人心礦神怡,特有的水質才讓這種耐酸性植物和苔類得以生存,因為水質屬於酸性,加上可能含有硫和砷等金屬成分,使得岩壁上呈現黃褐色,產生硫氧化菌。

  美麗的黃金瀑布背後藏著危險,可別以為是山泉水就可以任意取用,水質中可能含有硫和砷等金屬成分,洗手或洗臉會出現皮膚發癢或過敏,大量飲用嚴重者可能造成死亡。連日來的雨量,讓黃金瀑布蘊藏大量的山水,行成壯觀的瀑布,遊客在欣賞的同時,千萬別伸手觸碰,才不會有安全上的顧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