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溪盜採滿坑洞河川改道工程大

綜合報導

  中部大甲溪,過去因為禁採砂石,盜採情況相當嚴重,挖土機甚至就近亂挖,影響河川改道,七二水災,因此造成松鶴部落重大傷亡,儘管目前逐步開放合法疏濬,不過光要填補過去盜採造成的坑坑洞洞,重整河道就困難重重。

  從新社山區往下看,十幾輛砂石車在河床上穿梭,成為大甲溪特有的景觀。駕駛抱怨溪底專用道,路況太差,影響疏浚速度,業者更坦承,儘管挖土機日夜不停的挖,河道疏浚,還是緩不濟急,因為光要填補過去盜採的坑坑洞洞,就是大工程。

  事實上,業者忙著疏浚的河段,過去就因為禁採砂石,遭到嚴重盜挖,檢警還從高空蒐證到,數十輛砂石車,就近運走河床砂石,造成大甲溪改道,松鶴部落從此成為永遠的淹水災區。只不過全長五十公里的大甲溪,目前開放疏浚的河段,卻只有短短六公里,合法採砂疏通河道的速度,還是遠遠比不上雨季來臨大水沖刷的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