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五年祭 刺福球降福後代

 / 台東縣

暌違九十年,台東排灣族部落再度舉辦盛大的祭典【五年祭】,部落傳說中,祖靈每隔五年會出巡一次,因此特地舉辦五年祭,而祖靈也透過【刺福球】的傳統儀式,降福給後代子孫。

高高丟上一顆福球,十幾根竹竿爭相銜接,哎呀,差一點就接到,大伙不氣餒,繼續努力。這回終於有人刺中了福球,而且還是頭目的弟弟,部落傳說中,刺中福球的人,祖靈就會為他帶來幸運。

相傳長年居住在北大武山的排灣族祖靈,每五年要出巡一次,造訪各部落,因此部落才會舉行【五年祭】,盛大歡迎祖靈,而【刺幅球】的傳統,就是祖靈要降福給後代子孫的儀式。

巫師在儀式開始前,先為大家祈福,再由曾經獵過山豬的勇士,握著長長的竹竿刺福球,這個儀式,更是五年祭中重要的傳統,其實在民國五年,【五年祭】就已經存在,但當時受到日本政府禁止,才會暫停,如今,部落巫師收到祖靈的呼喚,在暌違九十年後,重新舉辦五年祭,也讓這個排灣族台板部落的傳統,繼續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