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建戶要建國 誓死抗爭到底

潘潔瑩 張夢熊 陳聖易 報導  / 高雄市

  高縣大寮鄉萬大橋下住著一群原住民,他們自己蓋了270戶違建居住,要把這裡變成原住民自治區,取名叫做「高砂復興基地」,昨天因為警方懷疑他們盜採砂石,強行開走挖土機,引發激烈肢體衝突,今天負責人蘇榮宗揚言要成立高砂國,縣政府如果敢來拆違建,他們會抗爭到底,到底這些原住民為什麼會願意住在這裡,他們的生活情形又如何。

  佔地足足有六公頃的台糖農地,現在被原住民圍起來,宣告這裡是高砂國復興基地,裡頭的路名是排灣族路、阿美族路,很有原住民文化區的味道。我們深入他們在這裡的生活,簡陋的木板隔間和地上都是沙土的破舊客廳,一家五口的原住民睡覺就擠在這個小木板床。住在這裡的兩百七十戶原住民,經濟都很清苦,可是他們說總比被趕回山上好的多,所以幫原住民出資跟台糖租下這塊農地的平地人蘇榮宗,成了落腳在這裡的原住民眼中的現代吳鳳。

  但是縣府和台糖認定,這塊農地上蓋的統統是違建戶,懷疑住戶盜採砂石把農地挖成大峽谷,原住民在蘇榮宗帶領下和警察連續兩天爆發激烈肢體衝突,現在台糖要在520前收回這塊土地,蘇榮宗說這裡已經是高砂國,要談搬遷,請總統來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