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九二一 災民石雕刻劃內心

  如果要完成一件事,除了耐力外,還得要有創意。有一群來自南投和阿里山的居民,在經歷九二一大地震後,靠著石雕創作重振生計。

  懷孕的婦女受困在傾斜的屋內,這件作品就取名為「困」,而經歷過房屋倒塌的大地震,對於家的情感也一定更深切。這些石雕作品,全都出自於中部災區的居民之手,有的刻出內心的對於平安的渴望,有的則以栩栩如生的細膩雕工、刻畫出祥和的田園景象。

  一提到石雕,一般直接聯想到都是花蓮,但事實上台灣中部地區所出產的鐵丸石、石心石等特殊石材,一點都不輸給花蓮的大理石,很適合用來製作各種工藝品,雖然大部分的災區居民並沒有特殊的美術背景,但經過長時間學習,卻也慢慢琢磨出個人風格。

  位在草屯的台灣工藝研究所,九二一之後,就積極到社區設置石雕訓練班,多年下來,也培養出三十多位業餘石雕家,雖然目前這項工藝還沒有成熟到能產業化,但社區居民都希望可以藉由石雕來帶動觀光,也藉由石雕重新站起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