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的小孩 不會說話會報數

  不到三歲的小孩要坐牢,您能想像嗎?全台灣三所女子監獄裡頭總共有卅四個三歲以下的小孩,因為家人無法照顧,只能跟著被判刑的媽媽入監服刑,他們有的一出生就在監獄,從來沒有看過外面的世界,有的是出現監獄化的現象,還不會說話就已經學會犯人報數,今天我們要帶您深入女子監獄,去關心一群在鐵窗內長大的孩子。

  圍起了圈圈一起唱歌,這樣的景象就像是一般的托兒所,不過您知道嗎,這裡卻是層層鐵窗和警力重裝戒備的台中女子監獄。

  全台灣的監獄裡頭總共有三十四個三歲以下小孩,他們沒有犯罪,只是陪媽媽一起坐牢。台中女子監獄裡,這樣的孩子就有十七個,最小的才兩個月大。

  小小年紀幾乎還不太會講話,阿吉的媽媽是吸毒累犯,而睡在媽媽懷裡只有一歲半的阿純,她一出生就在監獄,只有打預防針的那一天才能走出監獄大門。

  說肯定,語氣卻沒有自信,這是阿純的媽媽第三度坐牢,台中女子監獄將近一千一百位受刑人,其中有六成是吸毒入獄,其次是竊盜和詐欺,按照獄方規定,入監婦女可以攜帶子女,但是不得超過三歲六個月,因為年紀大恐怕會對監獄生活留下記憶,像是現在一歲半的阿德,您能想像嗎,他已經學會犯人報數、消音和靜坐。

  隔著鐵窗怎麼也看不到外面的世界,這種日子連大人也難過,這些孩子卻已經展開人生的第一課,悲哀的是,他們還可能會再回來。鐵窗內的世界沒有麥當勞,也沒有公園和溜滑梯,跟著媽媽坐牢是這些孩子的宿命,只是不知道走出監獄的那一天,他們的人生會不會從此平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