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小組護駕 防暴力搶轎

 / 彰化縣

  大甲媽祖遶境活動今天凌晨起駕,一天走下來,已經從台中縣跨越到彰化縣,由於彰化幾乎每次都會出現地方陣頭為了搶轎大打出手,警方特別派出維安小組,親自抬轎護駕。

  大甲媽祖熱熱鬧鬧出巡,不過到了彰化可讓警方大出動,一群霹靂小組的員警包圍在媽祖鑾轎旁,還出現員警忙著抬轎,讓民眾鑽轎腳的特殊情形。原來彰化各地方陣頭都會希望趕緊把媽祖接回村莊,往年都出現暴力搶轎,這回警方乾脆派霹靂小組親自護送。一整天秩序良好,所到之處鞭炮聲不斷,要知道媽祖來了沒,最先看到的就是他─報馬仔,留八字鬍、戴老花眼鏡,還要一腳穿著草鞋,滑稽造型可大有學問。肩膀挑著紙傘,而掛著紙扇上的豬肉是要防白虎煞,韭菜是指長久,長命百歲囉。

  一切遵照傳統習俗,像是走在前面的彌勒團,象徵福氣好運來,接著是身穿紅衣的太子團,祈求小孩平平安安,接著手拿兵器的執士隊,是指兵將開路,而當你看到涼傘時,就表示快看到鑾轎了,涼傘還要逆時針旋轉。

  上萬人緊緊跟隨,八天行程,週日晚上將進駐到彰化南瑤宮,第二天再到雲林,最後一站是嘉義奉天宮,接著回程,繞過三百多公里,四月二十九日回到大甲,而台灣一年一度最大的宗教盛事,現在才剛開始而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