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檯燈釋毒氣 使用後頭昏眼花

 / 台北市

  避免近視,燈光很重要,但是國內知名大廠所生產的檯燈,卻被消費者投訴,使用之後讓人頭昏眼花,甚至還有刺鼻難聞的味道。而業者將檯燈送去檢驗,的確也檢出十六種有毒化學物質,但因為符合環保署標準,業者不打算下架,不過消基會批評,歐盟規定這些物質根本是不得檢出,台灣也應該要修改標準,保護民眾健康。

  頭昏昏,眼酸酸,真的是光線不足嗎?這支知名廠商推出的檯燈廣告,真的讓消費者出現了頭昏眼花的症狀,紀先生出面指控,自從買了這個檯燈之後,只要一開就會渾身不舒服。

  被指控的檯燈,來自3M出廠的博視燈TL1000,除了有明顯的刺鼻味,過消基會向業者求證之後,發現今年六月,業者就已經送到工研院檢驗,發現一共檢出十六種揮發性的有機化合物,濃度達到0.09ppm,而且可能每一種都有毒。

  檯燈的塑膠外殼經過插電加熱之後,產生揮發性的氣體,業者坦承,目前已經接到十件的消費者投訴,使用檯燈聞到刺鼻味,但因沒有違反環保署訂定的建議值,業者不打算下架。

  3M表示,七年來已經賣出三、四十萬支博視燈系列產品,但國內目前沒有法令可管,消基會要求政府應該仿照歐盟,訂出標準,不要讓民眾因為開了檯燈,失去健康。(記者林仙怡 張政捷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