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無孝媳 居家照護防悲劇

 / 高雄市

  昨天高雄市發生媳婦悶死癱瘓婆婆的家庭悲劇。這個個案突顯出居家長期照護問題,因為長期照顧久病家人,最後受不了棄養的個案,每年平均有四十例,其實根本不用走上棄養這條路。照顧久病的家人確實很辛苦,但其實有很多管道可以尋求協助。

  四十五歲的胡姓婦人,殺了七十一歲癱瘓的婆婆,震驚社會,像是胡姓婦人一樣,要二十四小時照顧家人的,高雄市的許先生也一樣,九十三歲的老母親,關節退化、還有心臟病,最嚴重的是罹患阿茲海默症。即使是親生兒子都不認得,許先生也從來沒想過要放棄媽媽,還有像是這一位九十五歲的鄧太太,白髮蒼蒼連站都站不起來,只和兒子相依為命,她的兒子想要喘一口氣,請民間團體的服務員,來家裡幫忙照顧媽媽。鄧先生請居家照護服務員,一小時兩百元,其中六成由政府補助,鄧先生只要自付八十元,如果是中低收入戶,一小時只要二十元,低收入戶則是全額免費。

  另外社會局還有喘息服務,一年之內可以讓民眾申請十四到二十一天,幫忙安頓失能的家屬,讓家庭照顧者有時間空間紓解照顧的壓力。每年在台灣,平均都有四十例,類似棄養的社會案件發生,其實社會上有很多資源可以利用,不需要把自己和整個家庭逼上絕路。(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