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等17年!才能配對到一隻導盲犬

 / 台北市

  盲人最好的夥伴,導盲犬,在台灣已經嚴重缺乏,現在又因為景氣差,寄養家庭越來越難找,沒有人願意花錢花時間、不求回報的照顧小導盲犬,造成導盲犬培訓數量銳減,一年只有3隻,視障朋友排隊申請平均要等十七年才能配對到一隻導盲犬。

  乖乖聽口令,不管遇到什麼障礙,二歲半的拉布拉多犬Angus都會緊緊貼著訓練員,帶她輕鬆閃過障礙物,不只上下樓梯沒問題,Angus還會幫忙找位子。聽話又乖巧,像Angus這樣的導盲犬是視障朋友最好的夥伴,但大環境不景氣,連牠們也受到波及。

  很多人不知道,其實導盲犬從出生到接受訓練前,必須交給寄養家庭照顧一年,學習和人相處,以及定點大小便等基本生活訓練,這段時間對導盲犬來說幾乎就是性格發展的關鍵期。不過這一年真的是只有付出,因為寄養家庭沒有薪水,還要負擔十多萬的飼料和醫藥費,一天24小時都得把心力放在狗狗上,花錢又花時間。

  沒有寄養家庭就沒有導盲犬,今年就有50個視障朋友在排隊等導盲犬配對,但成功培訓的導盲犬卻只有3隻,照這樣計算,現在申請要等上17年才能配對到一隻導盲犬。視障朋友癡癡等待的除了是一隻能幫他們帶路、協助他們生活的狗狗之外,還期待有更多人的愛心照顧小小導盲犬。(記者戴君恬、蕭鈺燁、葉子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