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塊運動交界 路面永遠鋪不平!

 / 台北市

  台東縣有一條永遠鋪不平的道路,讓當地人很頭痛,這條延平鄉通往紅葉村的道路,路面永遠凹凸不平,鋪完柏油沒多久,又會凹凹凸凸,原來這裡剛好是地殼板塊的交界處,板塊不斷位移,所以路面永遠不平。

  這裡是台東縣延平鄉,從松楓橋直走沒多久,就會看到馬路從平坦,變成像這樣波浪起伏。居民抱怨,鄉公所在這裡每半年就鋪路一次,但是還是這樣凹凹凸凸,就像是永遠鋪不平的路,不過鄉公所也滿肚子苦水,因為鋪不平是有苦衷的。原來延平鄉就位在是板塊運動交界處,難怪永遠鋪不平,我們清楚一點說,其實整個台灣是位於歐亞大陸板塊還有菲律賓海板塊上頭,每年菲律賓海板塊都會朝歐亞板塊移動七到八公分左右,造成推擠效應,所以路面不平是板塊運動最末端的反應現象,因此不只是這條路,其實隔壁的池上鄉也一樣處在交界帶,所以這個國小的操場跑道也是永遠平不了,還有這戶人家前面,裂縫永遠補不了。

  因為處於板塊運動的斷層處,於是台東這裡有了鋪不平的道路,平不了的操場,還有補不了的院子跟永遠歪歪的溜滑梯,所以公家單位也只能請居民多多體諒,這真的不是施工不良,而是板塊運動不停。(記者陳君毅、許文男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