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 06:00

麻豆古碼頭 疏濬出部分古航道

呂宗芬 陳顯坤 蔡明孝 報導

  

台南縣麻豆的水堀頭早期是一個港口,雖然後來淤積,商船無法再進來,但是留存的古碼頭成為考察地方歷史重要的指標,台南縣政府最近完成部份航道的疏濬工程,希望復原歷史原貌,也提供民眾休閒的空間。

  

致遠管理學院的學生划著現代獨木舟,測試復育完成的麻豆古航道適不適合航行,170米長的河道對專業選手來說不過癮,不過在古航道上划著現代的獨木舟,還是讓學生覺得很新鮮。

  這個地方古名「水堀頭」,在十四世紀荷蘭人統治時代,就有蓬勃的貿易活動,雖然十九世紀以來水道淤積,已經失去港口功能,不過僅存的舊碼頭,還是可以證明,這裡是台南麻豆地區歷史的起源。

  台南縣政府展開考古調查和復育計畫,要讓地方歷史重現,調查發現,整條古航道大約有三公里長,目前水域的部份需要進一步淨化水質,才能完全開放,不過以碼頭為腹地的「麻豆古港文化園區」已經綠化完成,不少學校到這裡進行鄉土教學,也成為麻豆休閒的新景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