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5 06:15

大坡國小逆斷層 目前未異常滑動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也難怪大家要注意校園安全,因為日本發生大地震,專家認為是太平洋板塊擠壓歐亞大陸板塊造成,日本東北地區剛好位在兩個板塊交界的逆斷層上,而台灣也有一個池上斷層位在菲律賓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交界的逆斷層,位在大坡國小內,不過目前還沒有偵測到異常滑動的現象。

  這個溜滑梯是大坡國小內唯一會移動的溜滑梯,上方的基座向上隆起,像長高了一樣 ,但其實是池上斷層滑動隆起造成的,目前這個溜滑梯已經停用,成了觀察池上斷層移動的證據。

  學校山坡的擋土牆也裂成一半,明顯的有向前位移的現像,出現長長一道裂縫,這也是板塊擠壓滑動形成的自然景觀,中研究地球所和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十多年前在這裡設置了「地殼變形精密測量儀」,每天都有志工來紀錄池上斷層的變化,長期監控下來,已經知道這個斷層每年會滑動兩到三公分,是世界上少見、滑動最快的斷層。

  這個監控儀器在1999年曾經偵測到,菲律賓板塊滑動速度減慢有很長一段時間,四年後在成功發生規模6.5地震,儀器就偵測到菲律賓板塊擠壓歐亞大陸板塊,發出的巨大位移能量變化,但這能不能做為台灣地震的預測系統,專家認為,還需要更多精密的測量和研究。

  不過從日本發生大地震到現在,地質調查所對池上斷層的監測並沒有發現異常,但專家認為,這也不能用來解釋近期台灣不會發生地震,大家還是要提高警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