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5 12:00

盜印龍藏經賤賣 故宮2內賊聲押

李若慈 王嘉鴻 報導  / 台北市

  故宮的國寶,龍藏經、永樂大典和富春山居圖,數位檔居然被偷。竊賊就是故宮一位陳姓助理研究員和女助理,他們利用職務之便,偷走國寶還轉手到大陸盜印,不法利益高達1千多萬,目前被檢察官聲請羈押。

  戴著黑框眼鏡,看起來斯文的故宮助理研究員陳耀東,監守自盜偷文物數位被抓他表情很輕鬆。陳耀東的女助理也被移送,拿著包包拼命遮臉恨不得躲到角落。被他們盜賣的國寶就是藏文龍藏經。故宮花了3年的時間把龍藏經翻拍成數位檔,授權出版賣188萬陳姓助理研究員盜印,賤價只賣10萬塊為了要招攬生意。

  陳姓研究員還在辦公室大辣辣的放著盜印的全套藏文龍藏經,短短4個月盜賣獲利就超過1千多萬。珍貴的原本藏文龍藏經不只是價值連城,相傳看過這本龍藏經的人會有七世福報,當年全用人工書寫,清朝孝莊太皇太后請了117位喇嘛寫了108本象徵眾生108種煩惱。

  10萬頁藏文用了5000兩黃金寫成,封面上蓋還鑲上1萬多顆珍珠瑪瑙,對藏傳佛教很有興趣的陳水扁,卸任總統前也曾經到故宮私下看了這本藏文龍藏經名聲響亮的珍貴文物數位檔,被內賊偷出去賣還有沒有其他共犯,要繼續追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