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最前線】六囚挾人質 闖槍械室奪槍

【華視最前線】六囚挾人質 闖槍械室奪槍 | 華視新聞

鄭紹祥報導  / 高雄市

高雄監獄暴動受刑人鄭立德等人,假藉看診持剪刀,涉嫌挾持副典獄長賴振榮等人,用滅火器先破壞槍械室門,在強行撬開槍櫃,取走大批槍彈欲越獄,整個過程不到一、二十分鐘。高雄監獄六名囚犯,透過挾持人質,從監獄槍械室,順利取得四把65K2步槍、六把90手槍、兩百多發子彈,槍械室竟成為囚犯的軍火庫,由於火力強大,讓六名囚犯有本錢與警方對峙。高雄監獄六名受刑人直闖槍械室搶槍,監獄槍械室的安全管理引發質疑。

為有效控管械彈安全,監獄管理員不配槍枝,平時只配備警棍,槍枝都集中保管在槍械室,若受刑犯採挾持方式,要脅或破壞監所槍械室,那只持警棍的獄警,真的會措手不及。

監所人員表示,監所槍械室內配置65K2步槍、90手槍及瓦斯槍,槍枝數量是依照監所管理人力及受刑人的比例配置。目前監獄槍械室中,槍枝數量最多的,應該是有五千多名受刑人的台中監獄。

考量管理員與受刑人經常近身接觸,擔心配槍易遭搶奪,因此管理員平時僅配備警棍、無線通話器材,只有發生緊急狀況,例如受刑人暴動等情事才會取槍,否則平時只有固定保養、清點或常訓使用。

監所人員表示,緊急狀況有優先處置順序,一般是先撤出人員、三道管制門斷電,如有暴動先使用瓦斯槍壓制,非到必要、急迫,不會使用槍彈,因此有不少監所人員沒看過配槍,甚至有管理員說:「平常只帶警棍,從來沒進過槍械室。」

監所人員指出,受刑人想靠近槍械室非常不易,槍械室配置在戒護科辦公室或管轄區域,至少有兩道管制門,進入第一道封閉式的不鏽鋼管制門後,槍、彈又分別放在不同的房間,鑰匙放在保管室,進出都需要經過戒護科長同意,管制門一開啟就會觸動警報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