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最前線】扯!螺栓疑掉入核二廠爐心找不到

【華視最前線】扯!螺栓疑掉入核二廠爐心找不到 | 華視新聞

李羽蝶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萬里區的核二廠驚傳螺栓掉落,至今仍有1根還沒找到,而且核電廠還照樣運轉,完全沒有危機意識!

原能會證實核二廠2號機去年9月大修時,偵測儀器曾掉落3根螺栓,至今仍有1根下落不明。原能會本月初上網公告的「核二廠2號機大修視察報告」指出,核二廠2號機去年9月20日大修時,包商GEH公司在吊掛燃料棒用的工作台車四角落,安裝類似汽車倒車雷達的紅外線偵測裝置,不過固定紅外線裝置的螺栓,9月27日被發現已掉落3根,隔天尋獲2根,第3根始終沒找到。原能會不排除螺栓掉落反應爐心的可能性,但認為機率不大。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表示,事後有要求台電針對各種假設狀況,「以最壞的打算」,例如掉落爐心的安全影響做完整分析,並參考國外審查作法,確認安全無虞才同意台電在去年10月16日重啟核二廠2號機。

這種輕率的做法遭到抨擊,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指出,核工專家賀立維表示,掉落的鐵製螺栓不易熔掉,除了撞擊設備導致燃料棒破損,也可能會有碎片卡在控制棒跟燃料束間的微小縫隙,緊急需要停機時,控制棒便會無法插進,車諾比核災就恐在台灣重演。事情發生後台電表示,已經要求包商提出檢討改善報告,以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如此「淡定」的發言明顯的看出來,對於核能相當沒有危機意識,讓全民暴露於核能外洩的危機當中。

(翻攝台電網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