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人口老化 陸二胎政策上路

張樂 編譯  / 中國

  元旦過後,大陸二胎化政策正式啟動,鼓勵每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想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享有延長生育假的獎勵,不想生孩子的則取消晚婚晚育假。用賞罰手段來獎勵生育,企圖扭轉一胎化政策導致人口老化的劣勢。但醫療、教育、就業等相關政策不完備,很難鼓勵民眾生第二胎。

  大陸第一階段「造人工程」全面展開,實施了30多年的一胎化政策,在十月底中共五中全會正式廢止;元旦正式啟動二胎化政策,獎勵每對夫婦生育第二胎。官方不斷往灶裡添柴加油,但是初期民眾意願似乎不高;有些上海民眾表示,已有一胎了應不會考慮二胎,除非政府能提出對應政策,如降低學費、壓低房價之類。

  在中國大陸養小孩棘手問題重重。2010年「拐點」之後,大陸人口老化、男女性別失衡的問題急劇浮現,青壯人口生產力下降、購買力下滑,使大陸國際經貿影響力下滑。如果趨勢不改,未來15年後,大陸將成為全球最老的國家;老人將超過四億,如同國安危機。

  改弦更張,預估中國將新生百萬個寶寶。但官方不敢過於樂觀,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初(2017年)將評估成效;如果沒效,將再下猛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