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蝦流全台! 頂好、大潤發、家樂福全中鏢

毒蝦流全台! 頂好、大潤發、家樂福全中鏢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食藥署今天(26日)公布最新生鮮蝦仁、蝦子抽驗結果,共12件被驗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或禁藥,連鎖量販店家樂福、大潤發、頂好等都淪陷,其中大潤發桃園八德店的蝦子,二氧化硫每公斤殘留0.26克、超標25倍最高;頂好高雄南屏店的冷凍草蝦仁、宜蘭喜互惠連鎖超市的冷凍草蝦,都驗出禁藥四環黴素,違規產品已全數下架。

食藥署科長吳明美指,該署共抽驗231件生鮮蝦仁、蝦子,其中12件檢驗不合格(佔5.19%),12件不合格食品中,8件是二氧化硫超標,包括大潤發內湖店、台中店和八德店,家樂福台中崇德店及裕毛屋連鎖超市都中鏢,違規食品的二氧化硫濃度介於每公斤0.13克~0.26克間,超標12~25倍,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罰3萬~300萬元。

吳明美表示,這次抽驗發現頂好高雄南屏店的冷藏草蝦仁、宜蘭喜互惠連鎖超市的冷凍草蝦,及宜蘭久泰興公司的蝦仁,都被驗出四環黴素類禁藥,其中以喜互惠的冷凍草蝦驗出脫氧羥四環黴素137.66ppb(十億分之一濃度)濃度最高,其中喜互惠、久泰興分別被罰6萬元,頂好由高雄市衛生局處辦中。

此外,連鎖超市媽媽魚嘉義店的劍蝦蝦仁同時驗出甲醛48.1ppm(百萬分之一濃度)、二氧化硫每公斤0.17克,不排除是業者違法添加禁用漂白防腐劑「吊白塊」所致,但因甲醛檢出濃度不高,也可能是水產的環境背景值,嘉義市衛生局正在調查,若證實違法使用吊白塊,將移送檢調偵辦,最重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