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10:42

府院拍板 老舊住宅更新帶動內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府今晚將再度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據了解,會中將就如何經由老舊住宅的更新,來帶動國內內需市場,完成決策拍板。政府估計這項工作可以直接創造龐大的營建產值,再加上關聯經濟活動,是非常可觀的經濟產值,這是國內非常重要的內需動能。

總統府今晚將再度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將拍板經由老舊住宅的更新,帶動國內內需市場,政府估計這項工作,可創造的總產值在四○○○億元以上。(資料照),總統府今晚將再度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將拍板經由老舊住宅的更新,帶動國內內需市場,政府估計這項工作,可創造的總產值在四○○○億元以上。

總產值估超過4千億元,此外,政府同時也將在明年啟動興建社會住宅計畫,政府評估在民國一○九年新建完成或已開工合計有四萬戶,包租代管民間空屋也有四萬戶,創造的營建與服務業產值超過一五○○億元,加上關聯經濟的總產值則在四○○○億元以上。

針對如何振興經濟,蔡英文總統週六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老舊房屋更新與社會住宅,會帶動重要的內需市場。政府內部經過討論認為老舊住宅更新,與國人居住安全與居住品質關係最密切,應該優先處理。政府必須拿出誘因、資源與有效的配套方案,優先協助處理百分之百有共識者,有能力與意願出資改建,以及居住安全有明顯危機的社區。老舊公寓宅有100多萬戶,根據政府統計,台灣的老舊公寓住宅約十四、十五萬棟,一百多萬戶,很多是在三、四十年前、工業發展時期蓋的,其中在人口密集的雙北市就有將近十萬棟。

另外桃園、台中、台南與高雄也有相當數量。這些社區與周邊地區,不僅公共設施不足,今年初台南地震後,有關建築耐震安全疑慮也深受重視。對於都市更新多年來因政策配套不足,甚至相互牴觸,導致困難重重,蔡總統說,都更工作過去的成效確實不盡理想,要有效突破當前困境,政府必須去檢討更新的誘因,政府要投入什麼資源,如何協助民眾讓老舊住宅更新可以到位,研擬更能直接處理實務問題的策略。

這部分在行政院與各部會間已規劃協調多時,蔡總統認為內容業已趨於成熟,可以加快來進行,包括合理的獎勵誘因、租稅減免的配套、政府成立專責機構,以及整合民間專業者、簡化審查程序、減少實施者的風險與不確定性,都在政府的考慮範圍。

官員指出,如果今天「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就此獲致共識,新政府將加速推動,以擴大內需動能,同時提振國人的信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