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2 09:40

破延長線引火奪命 男害死鄰判8月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延長線害命!新北市某大樓前年發生火災,一名黃姓老婦遭濃煙嗆死,警消調查發現,起火原因是九樓住戶王男使用的延長線短路,王男辯稱使用有獨立開關的延長線,出門前有關閉延長線上的電源並無疏失,但新北地院認為,即便關閉延長線上的開關,延長線本身仍屬通電狀況,王男未注意延長線外膜劣化,導致短路起火仍有疏失,依過失致死罪判王男八月徒刑。

造成火災的王毓勤(二十二歲)在該大樓租屋多年,二○一五年七月一日早上他出門工作,下午家裡就發生火災,住在十一樓的婦人黃沛潔(六十三歲)逃往十二樓,卻遭濃煙嗆昏致死,而王男住處則被燒得一片焦黑。獨立開關關閉出事,檢方查出,起火點是王男房內插在插座上的一條延長線,上頭還連接著電風扇,認定王男外出時沒拔掉延長線,延長線一直處於通電狀態,且塑膠外膜劣化、絕緣破壞,因過熱、短路而自燃釀成火災,依過失致死罪起訴王男。

審理時,王男提出購買證明指他在二○一四年十二月購買延長線,使用不到七個月,且他出門時已關閉延長線上插著電風扇的開關。插牆壁插座仍通電,律師也指出,該延長線通過國家安全檢驗,又有過載自動斷電保護機制,上頭四個插座各有獨立開關,當時僅插上一個電風扇且有關閉開關,另外三個插座並未連接電器,王男並無過失。

但負責鑑識火場的消防局證述,延長線通電時好比水塔連接水管、水龍頭,就算未開啟水龍頭,水管和水塔內的水仍會流通,延長線只要連接牆壁插座,就處於通電狀態,自動斷電機制只能察覺電器插在延長線上的狀況,無法察覺延長線插在牆壁插座的異狀。

法官認為,根據消防員的供詞證明,起火原因與王男是否關閉延長線插座開關無關,而是延長線本身短路起火,認定王男未注意延長線劣化、破損而釀禍,因此依過失致死罪判王男八月徒刑,可上訴。兩年汰換避免意外,基隆市火調科隊員吳俊諺指,關閉延長線上的電源開關,只是確保連接延長線的電器未通電,但本身已插在牆壁插座上的延長線,仍屬通電狀況,若延長線老舊確有短路可能。

水電行老闆朱廷睿提醒,延長線開關故障一般人不易發現,建議約兩、三年就要汰換延長線,避免意外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