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8 15:01

澎湖乞龜慶元宵 摸一摸沾喜氣!

陳能振 報導  / 澎湖縣

元宵節各地看花燈,不過在澎湖,乞龜是最熱鬧的元宵慶典,相傳摸烏龜頭可以蓋大樓,摸烏龜尾可以存錢,讓民眾都會趕在元宵摸烏龜沾喜氣,不過隨著時代改變,如今在澎湖只剩下一組米包龜師傅了,這也讓他們在過年期間訂單接不完,陸續完成廈門的6萬6千斤米龜和澎湖白坑玉聖殿的1萬2千斤等11隻龜,忙翻了;另外在澎湖也有師傅利用咕咾石和高麗菜作龜,同樣很有特色。

師傅們將米一包包的往上疊,每一包米因為密度不同,要堆的漂亮,還必須這樣,師傅的手沒有停過,要把每一包米拍緊,才能夠密合,在海島澎湖元宵看燈就是要乞龜,相傳摸龜頭可以起大樓,摸龜尾存家伙。

不過隨著時代改變,現在澎湖只剩下一組米包龜師傅,這也讓他們在年前,忙翻了,不只在澎湖,師傅們還遠赴廈門幫忙作龜,除了米龜,在澎湖烏崁靖海宮,則有一隻好特別的咕咾菜龜,利用咕咾石堆疊,再加上當地特產的高麗菜,就完成了這個作品,不管是米龜還是咕咾龜,都象徵著長壽富有,這樣特殊的傳統,也希望能夠繼續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