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4 19:50

樓起樓塌! 老牌強冠毀於黑心油

王美雅 張國聖 報導  / 高雄市

強冠公司,其實是國內的老牌油品大廠,產品也曾有I和食品GMP的認證,63歲的創辦人葉文祥,是苗栗人,從高雄白手起家,1988年成立公司,從事油脂買賣業務,當初因購買日本設備,獲得日商青睞入股,此後也在烘焙用油市場影響力,大幅提升,烘焙用油成為公司主要營收來源,年營收高達15億,是國內三大油脂業者之一,卻曾三度偷排廢水被罰款,更在2014年爆發黑心油事件,當時負責人葉文祥被收押,公司被罰五千萬,勒令停業,103名員工被解雇,油品大廠走入歷史。

下跪痛哭道歉,喝油自清,強冠公司董事長葉文祥,在爆發黑心油事件後,開記者會澄清,先是低姿態致歉,但遇到關鍵問題,卻是急著切割,責任通通往外推。63歲的葉文祥,原本是苗栗人,從高雄白手起家,1988年成立強冠公司,從事油脂買賣業務,因為購買日本精製設備,獲得日本大廠商青睞並入股,從此奠定強冠在烘焙用油市場的影響力,成為國內三大油脂業者之一,年營收高達15億,生意蒸蒸日上,卻曾三度被環保局查出偷排廢水。

回收油事件中,更至少出貨782公噸劣質油品,葉文祥被收押後,香豬油產品全下架勒令停業,衛生局罰款五千萬,因繳不出罰金,強冠的資產土地被查封法拍,同年10月103名員工全被解雇,受害最深的還是民眾,在民事方面,4千多名受害者,包括22所學校提出求償告訴,最後和解加上判賠金額,是兩千四百多萬,每人獲得6000元-9000元的損害金,對於這次定讞判決,消保會做出回應,大廠昧良心最終倒閉收場,不只影響民眾健康,也讓大家對食安沒了信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