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4 13:48

鷹架倒塌釀3死 高市府:廠商未按圖施工

鷹架倒塌釀3死 高市府:廠商未按圖施工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高雄市

昨(23)日熱帶性低壓侵襲南台灣,豪雨造成不少災情,其中高雄建國路、自利路口的大樓鷹架倒塌,造成3人死亡的悲劇,高雄市政府在事發後,立即指派勞工局勞動檢查處及工務局派員前往調查,發現本案肇因於繫牆桿「未按圖施作」、導致施工架倒塌,並非單純的天災事故;而工務局亦要求起造人協助後續事宜、配合民刑事調查,而該建案也目前也已被勒令停工。

高雄勞檢處調查後發現,現場為15樓建築工程,倒塌施工架為12樓以上,依技師簽認之施工架強度計算書圖說內容,繫牆桿(3號鋼筋)應纏繞2圈半;但現場勘查結果發現,部分繫牆桿「僅纏繞半圈至1圈」。勞檢處初步研判,本案是肇因於繫牆桿部分未按圖說施作,造成施工架固定強度不足,又因強風來襲,導致施工架倒塌,並非單純的天災事故,詳細原因仍在鑑定當中。

高雄工務局則表示,事故發生後已立即責成起造人榮欣建設派員前往醫院與家屬協助傷亡人員後續事宜,並要求配合相關的刑事、民事調查事宜。而事故現場也在昨晚清理復原,包括將10樓上方鷹架(建國三路側)拆除完成,也清除了路面障礙物,並恢復自立一路及建國三路單向通車。

勞工局勞檢處進一步指出,由於本案發生對象並非勞工,不屬於職災,而屬於公共安全事故,但雇主或事業單位未依規定將設施做好防護,勞檢處依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勒令業者停工,並裁處最高罰責30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