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 20:12

ATP監控列車行駛 若超速會直接降速

張益鈞 樸星宇 潘建任 報導  / 宜蘭縣

在普悠瑪意外中,車上的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被司機員關閉,恐怕是導致翻車的關鍵因素之一,而這個ATP系統其實主要是用來「監控列車」的行駛狀態,確保列車保持在安全的可移動範圍內,並且針對彎道或超速等狀況提出警告,必要時甚至會直接降速剎車,這一次的意外,也讓台鐵更加強同型號列車的檢修。

聽到警示音司機員收一點電門讓列車減速 ,這套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透過鐵路沿線的號誌設備,以及軌道上方型的感應器發射信號,藉由信號和列車連動,讓ATP幫忙監控列車的速度以及可行駛的安全範圍,要是超過速限司機員沒減速就會發出警示音警告。

萬一狀況沒解除或是司機員沒有即時反應,ATP就會將列車降速甚至緊急煞車確保安全,但要是ATP故障或被關閉,就只能仰賴駕駛依照車上備用的速度顯示器,以及沿路的速限路牌自行判斷。

這套ATP系統每台車台鐵每個月至少會完整檢修一次,要是遇到特檢技術人員就會兩人一組,一人負責傳動、電氣以及車輪等機械設備,另一人則專門負責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的維修保養,花上一個多小時以上逐項檢查,希望每趟車出門都能平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