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昔日黑工今日老闆」 阿越的告白 別看不起我!

林季霏 採訪/撰稿 劉俊男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很多移工都希望賺了錢,能回越南養家、買房,給家人更好的生活。這個夢想不容易,但35歲的「阿越」做到了!他在台灣工作過七年,當過黑工,還曾被雇主摔便當破口大罵。但阿越帶著他在台灣工廠磨練出的技術返回越南,創辦一家石材工廠,如今已經擁有6、70名員工。從黑工,成功變身企業家,阿越是如何翻轉人生?而現在的他,又怎麼看待自己從前在台灣的日子?華視新聞雜誌帶您前進越南、聽見阿越的另類告白!

開著車,阿越帶我們往胡志明市的「牙皮區」,經過鐵皮圍著的大片土地,這裡是韓國開發商即將造鎮的地區。從小,他就希望幫家人買間大房子,他去年底買到的就是這兩塊各60坪的土地,可以蓋兩棟三角窗金店面。滿足的笑容掛在臉上,為了實踐買地買房的夢想,他花了十七年的時間。

2002年,當阿越還是18歲的小夥子時, 聽說到台灣做三年工,就可以賺到買地的錢,於是借了台幣4萬元繳仲介費,跨海到台灣「淘金」。

阿越去彰化寶成做鞋子,做兩年才賺越盾四、五千萬,因為太少,而且當時,部門的經理開會,說公司有可能會停起來,因為即將失業,隔幾天他就跑了,因為賺不到錢會沒錢回越南,那時候回去還有一筆債,就是去的時候借的錢。雖然公司會幫他們辦活動、辦比賽,但這些好,卻抵不過家人期待他賺大錢的沉重負擔,因此,阿越跑了,他咬牙躲在彰化一間牧場當起黑工。

當時,他早餐自己吃泡麵,中午叫便當,然後天天都加班。那時是冬天,洗澡也沒甚麼熱水,做到九點、十點,晚上都沒什麼熱水洗澡,睡是十幾個人睡在地上,男女都一樣。跟老闆要錢一直要不到 ,欠阿越幾個月的工錢,到最後可能沒錢支薪,老闆就報警察來抓黑工。

帶著僅有的台幣幾百塊錢,阿越在同鄉的照應下,逃到台北一間石材工廠做粗工 ,在這裡,他學到了技術,卻也飽受雇主歧視。在台灣七年,阿越有大半時間東躲西藏,更常領不到薪水。萬分沮喪時

曾和他共事的一名石材包商戴先生,打算前進越南,找他合作開公司,阿越的人生總算出現契機。

2009年,阿越自首,回到家鄉胡志明市,工作勤快的他,卻不懂得行銷接大案,很快錢燒光了,就在石材公司即將黯淡收場時,眼前出現了曙光。有一天他們去釣魚,突然富美興的副總找到他們,趕快跑回去,做到天亮,一萬五千平方米全都三個人完成,一看全都是地板,看到三個小小的在那邊做,就這樣做起來。

「富美興」是台商在越南最大的集團,更在當地寫下造鎮奇蹟,阿越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更運用他在台灣所學的石材技術,案子愈接愈大 ,每個建案近萬坪起跳,公司規模也急速拓展 。但人才從哪來,這時,他想起過去在台灣當移工的那群夥伴。

石材安裝都請北越師傅,都是來過台灣的,最主要是觀念好,時間的觀念,跟工作責任性都很好,過去在台灣的血汗與磨練,竟成為這群越南移工返鄉後的職場優勢,回想在台灣的日子 ,他們又愛又痛。

在經濟快速崛起的越南,阿越的公司短短七年,從負債到累積資產一千多萬台幣,員工已經多達6, 70人,從底層翻身,阿越當了老闆後,不僅汲取台灣管理技術的優點,重視員工需求,包吃包住,送回鄉機票、薪資更比一般工人多了一倍,甚至還大手筆送給一名績優幹部,胡志明市價值二百多萬台幣的房子。

阿越的人生就像是電影情節,也彷彿越南近年來的急遽蛻變,但越南青年卻不是人人都有此際遇。阿越的堂弟從北越到胡志明市尋找發展的機會,就住在這間集合式住宅,每間房子只有十坪大,他們一家七口全擠在閣樓的床上,這是胡志明市的日常,七年前阿越全家也擠在這樣的小房子,誰料得到變化如此截然不同。

阿越實現了夢想,也翻轉全家人的生活,如今,夫妻倆都把心力 投注在子女身上,讓孩子讀國際學校,放學還要補英文,望子成龍,高人一等的期待,彷彿對應著阿越內心的另一塊傷痛。

阿越說,不要看不起他們 你叫他們苦一點可以,累一點都可以,但不要看不起他。

「不要看不起我們」 ,阿越醞釀許久才說出口的話,是許多移工心中的吶喊,他們為經濟而打拚,和你我一樣,他們想給家人最好的生活,和你我一樣,阿越演繹如貧民百萬富翁的人生,回首台灣路

既無奈又感慨,只希望台灣雇主對底層移工,多一些尊重,同理看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