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不住尖峰人潮? 土耳其電扶梯吞人

張良瑜 梁宏志 報導

您有沒有收到,這兩天社群軟體瘋傳一部20秒的影片,畫面中人潮擁擠的電扶梯上,踏板突然滑動崩陷發生「吞人」事件!畫面相當驚悚。經過華視新聞查證,這部影片內容確有其事,但意外發生地不是台灣,而是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地鐵站!現代人生活中常見的電動手扶梯其實危機四伏。該如何避免類似意外發生,我們請專家來告訴您。

監視器畫面拍下電扶梯故障停止,民眾當成樓梯走但電扶梯突然倒塌,害民眾全部往前摔,後頭的踏板還裂了大洞,一名黑衣男子抓不穩,整個人被捲了進去,受困了一小時才被救了出來,問題就在電扶梯不能被當成樓梯走,原本平穩滑動的踏板在用力踩動下,就可能導致安全鎖脫鉤,但民眾照常使用安全堪憂,手扶梯業者講安全性。

像這樣已經停運的電扶梯其實可能隱藏危險,如果發生緊急狀況可以按下緊急鈕通知相關人員處理,仔細看看電扶梯結構透視,滑輪鍊條帶動踏板移動,一但超重或震動劇烈,就有可能造成滑動,走訪大台北發現這樣的電扶梯不在少數,像現在搭的電扶梯時而停止時而運轉就可能造成危險,專家說踏階交界處暗藏危機,只有1.5毫米很容易被夾傷,另外手扶梯側邊夾縫只有5毫米,細布很容易被捲入。

專家提醒踏階左右3公分,上方2公分都是危險區域,一個踏階只能站兩個人,下回看見人太多或是電扶梯已經停止運轉,動動腳改走旁邊的樓梯,避免意外再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