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擬煤灰填海 環團批影響生態

吳烈安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火力發電廠產生的煤灰,部分是運到彰濱工業區填海造陸,長年來,遭到當地環保團體控訴,汙染海洋和地下水,現在台電又預計在中火廠內,用煤灰來填海,環保團體聚集到初審會議現場抗議,認為中火廠區附近的魚類,之前就被驗出重金屬超標,擔心會影響生態,甚至危害人們身體健康。

環保團體在環保局大門口,針對台電要用煤灰,在中火廠內的港區進行填海造陸工程,也因為長年來這些煤灰,都掩埋在彰濱工業區,彰化很多環保團體感同身受,也到場支持。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那一部分是泥質地,那我想這個一定會,絕對會影響到地下水層的。」,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 許心欣:「(魚)鉛的含量呢 是高達2.85毫克/每公斤,這個部分 是高達超標9倍。」

因為中火廠內的第一次填海工程,疑似導致附近的魚類,重金屬超標,環保團體堅決反對這次計畫,更說台電處裡煤灰的方式很隨便,只用不織布包起來就要填海,不只造成生態威脅,甚至透過食物鏈,影響到人體健康。

台電代表:「我做的灰不是說鋪個不織布,就把灰倒下去,我外面是整個堤都圍好,這個不織布是圍在裡頭的東西。」,台電回應處理的方式很安全,不管是彰濱工業區,或者是中火廠區,檢測出來各項汙染數據,都符合國家規定,認為環團拿國外的規範來看不合理。

環保局也強調,這次會議只是初審,讓環評委員和台電先進行溝通,雙方有共識,才會正式進入環評程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