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瓦礫下困8小時 921災民感激日救難隊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九二一地震,南投、台中災情最為慘重,當時台中縣市有1267人死亡,而台中大里金巴黎大樓是死傷最多的集合式住宅之一,被壓在瓦礫堆下8小時才幸運獲救的受災戶田玉燕,20年後帶記者重回現場,當年殘破的家,如今成了社區公園,儘管心中傷痛仍難以抹滅,但她特別想感激當時救了她的日本救難隊,以及救了女兒的陌生路人!

痛苦、哀號、民眾被困在斷垣殘壁中,等待救難人員伸出援手。20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台中縣市遭受空前的破壞、有超過1萬8千戶房屋全倒,1267人在地震中喪命。看著避風港變成一堆碎石瓦礫,找不到親人在哪裡,居民們痛哭流涕。

田玉燕為金巴黎受災戶,回想當年語音顫抖,九二一那年她與兩個女兒及姪女,住在大里金巴黎M棟8樓。社區14棟大樓有4棟倒塌,釀成79人死亡,她被壓在瓦礫堆下8個小時,成了人生最驚恐的記憶!

台中大里金巴黎社區受災戶 田玉燕:「越來越痛、越來越痛,我甚至放棄我的生命,我要讓我自己,痛到我不想活,可是也沒辦法,連要死都沒辦法,因為完全不能動,一直到最後我的舌頭伸出來,我知道我要結束我的生命了,就在這時候,我被救了。」

田玉燕一腳踏入鬼門關,被日本救難隊救出時,她顧不了自己,滿腦子只想問孩子你們在哪裡?被救出來了嗎?

台中大里金巴黎社區受災戶 田玉燕:「我大女兒跟我說,他們跳下來之後,那兩個年輕人剛好開車經過,看他們血非常多,其中一個年輕人就把他衣服脫下來,包住我大女兒的頭部,把他們送到仁愛醫院,他們才能得救,非常謝謝他們。」

20年了,對當年的救命恩人,田玉燕仍滿懷感恩。幸運的是,原本醫師宣告,她可能下半身癱瘓,但還好神經沒有受損,透過復健已經重新站了起來,但同樣住在金巴黎社區的大哥大嫂,就沒有這麼幸運。

台中大里金巴黎社區受災戶 田玉燕:「我好久好久,好久好久,沒有來過這裡,真的。對很久很久,就是不想來傷心地,對 ,因為這裡失去過親人,再者就是本來在這邊有一個美夢,可是都沒了,像那時候我說過我們一無所有,所以我們是從零開始。」

20年來,無盡的傷痛只能深藏!台中市議員林碧秀當年就住在金巴黎旁,親眼目睹這場悲劇,20年來全力協助災民重生。而田玉燕原本是百貨公司專櫃小姐,九二一後因為重傷無法勝任,在議員協助下,目前在台中市兒童青少年福利中心擔任行政助理。

台中大里金巴黎社區受災戶 田玉燕:「這是一個生命的重新開始,然後還有就是,我常說我在我躺在醫院的時候,我連一杯水都沒辦法喝,我兩三天沒有吃過東西,連喝一杯水我都吐出來,那你會感受到,你今天再有錢,你沒有健康,沒用,那時候會體會到身體健康很重要,還有家人能夠活著聚在一起,那是最幸福的。」

田玉燕劫後餘生20年,她深刻體會,平安就是福,學會感激生命,未來也能持續堅定的走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