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水環境建設 "金.爛蘋果獎"揭曉

華視新聞 尹智剛 潘建任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民間團體花費3個多月,實地勘查23個第一期已完工的,前瞻基礎建設的水環境工程案,評選出4項工程,是值得後續參考的「金蘋果獎」,不過台中、苗栗和新北,也一共有五項工程,因為破壞原有的生物棲息地,總分得到負分,被認為是「爛蘋果」。民間團體認為,這是因為政治凌駕專業,加上中央制度缺漏,地方執行倉促的結果。

恢復河川生命力,大喊口號,公民團體評選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改善計畫的第一期工程,指出生態工程的表現難以令人滿意,台灣河溪網召集人廖桂賢說,「23案只有6案正分10案負分7案抱鴨蛋」,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祕書長楊志彬表示,「中央制度缺漏、地方執行倉促」。

從7月開始現地勘查23件已完工案件,民間團體評選出,台中市的黎明溝,新北市老梅漁港中角漁港,已廢置永興漁港等四項,水環境改善計畫獲得金蘋果獎值得後續工程參考,但新北市的碧潭堰上游到烏來,大漢溪左岸鳶山堰上游段休憩廊道,浮洲河濱環境等三案總分得到負分,台中市的南勢溪環境營造苗,以及苗栗縣大安溪生態景觀改善,更被認為是最爛蘋果。

大肚山學會召集人吳金樹表示,「花了兩千多萬把南勢溪的生命力,整個破壞掉 不管是這些卵石駁坎,還是南海溪蟹的棲息地都被破壞掉」。台南社大研究發展協會研究員吳仁邦表示,「石虎公園的大安溪生態景觀改造,它整個花了我們公帑大概是8000萬,營造了一個樹也沒種好,那景觀整個,植栽不管陸地跟水域,它完全就徹底地毀滅」。台灣河溪網召集人廖桂賢則說:「前膽基礎建設計畫這麼匆促地上路這件事,我的確認為它是政治多於專業。」透過完工品質評選,民間團體希望能督促中央和地方政府,讓後代子孫的錢花在刀口上,能朝真正前瞻的水環境改善方向邁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