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避免"光汙染"! 環保署擬定管理指引

華視新聞 羅立芸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您家附近有很多會發亮的廣告看板、LED螢幕,讓您覺得很刺眼嗎?環保署預計在年底前擬定「光汙染管理指引」,統一規範全台廣告招牌、號誌燈的亮度和垂直照度。不過,環保署說,不同光源的主管機關都不同,環保署訂出的指引,只是作為地方政府參考。就算有人檢舉、目前恐怕也無法可罰。學者認為,把商業區排除在管理範圍之外,並不妥當。

廣告看板LED電視牆在夜間閃閃發光,但這亮度有人覺得快被閃瞎了,環保署打算在年底前訂出「光汙染管理指引」,不讓光害傷人眼。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主要針對)住宅,睡覺的時候會有一些的影響,或者是住商混合區,商業區的部分原則上我們的建議是不在這個管理(範圍)。」

只是環保署這項指引,把商業區排除在管理範圍之外,學者認為不太妥當。清大材料科學工程學系教授周卓煇:「應該要知道說商業區的燈光對夜空的汙染也是很嚴重,晚上照光我們的皮膚也會發炎,然後呢身體裡面的細胞也會發炎,所以國際醫學已經確認一件事情,夜晚的燈光就是造成婦女乳癌攀升的主要原因。」

雖然環保署指引,預計會把亮度規範在「每平方公尺650燭光」以下,垂直照度訂在「25勒克斯」,希望這樣能不傷害大家的眼睛,可是卻沒有訂定任何罰則。雖然環保署解釋這是因為,目前不同光源的主管機關都不同,之後這些單位,可以根據指引,再來訂罰則,但在這之前,民眾還得被刺眼光線,傷害多久,恐怕沒人說得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