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被社會拘束! 街友重生須破心魔

華視新聞 陳又寧 何孟倫 翁乾晃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其實政府對於街友都有一定的安置,在街頭找到他們後,有的會先協助就醫,再來到收容中心。但不管是公立或是民間設的中繼之家,都有住期的限制最多住一年,在這過程中,除了學工作技能,也希望能儲蓄。但畢竟團體生活有一定生活作息,就怕有摩擦,而且有些街友也不願工作,更不願跟別人同住,寧願流浪街頭。

晚間七點多,來到台北火車站,門口就有著一排遊民,拿著紙箱家當,就躺在路邊,有的在休息,有的則聚在一起聊天,但他們並非無處可去,實際訪問街友表示,沒有自由不想跟大家一起住,也有街友表示,社會局要工作,我中風過沒辦法工作,街友表示,(中繼之家)那邊生活作息都管很嚴,當街友自由慣了,不習慣團體生活;寧願流浪街頭,打打零工、舉舉牌,食物就靠善心人士救濟,像是龍山寺都會有,固定的善心人士,來發放便當,但僧多粥寡,排隊的人很多,拿到的卻很少,但就算三餐不濟,睡在沒有遮風避雨的地方,卻覺得很自由,但其實他們也有不同的選擇。

不大的房間內,有著上下舖,簡單的擺設,就像雅房一樣,要盥洗要跟大家共用廁所,在外頭曬衣服,社工說要住進來要有流浪的事實,而且希望能在3到6個月時間內自立,存到錢租房子,而團體生活也會有生活公約,約束彼此。

社工周澄巽表示,他們說有摩擦,當然一定會有,而且大家都是成年人,可能四五十歲了硬要大家住在,這樣一個空間裡面彼此可能會有些小口角是難免的。

不同於民間社福團體,設在市區的中繼之家,新北市社會局的觀照園設在林口,這邊透過主任的打理,儼然是個世外桃源,街友來到這有固定的作息,早起打掃用餐工作,剛開始鐵定不習慣。

觀照園主任黃梅表示, 因為在街頭就是想睡就睡,可以睡到自然醒,可是在這裡要照作息時間就去做配置。街友許大哥表示,不會覺得不自由,一個月有兩天假。而街友陳先生表示,沒有所謂的不自由,因為在這邊生活正常,能協助回到社會找到正常的工作,想要重新回到社會。

最重要的是找到一技之長,社會局不只教做餅乾,也會教園藝,做手工培養更多才藝,希望他們能重新出發,成功脫離遊民的身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