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工時長.暴力威脅 社工辛酸誰人知...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社工是社會安全防護網的第一線尖兵,但目前全台各縣市的社工,人力都不夠,主要原因、是除了高工時低薪資,他們在面對高風險家庭時,經常還要面臨暴力威脅,雖然政府已經拍板定案,要替社工加薪,但每位社工都能受惠嗎?該如何監督政府、關注社工勞權,不讓他們也變成剝削的一環,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社工的血為何變冷,社會安全網破了大洞,身穿灰衣的王姓少年就是動手將社工牙齒打斷的嫌犯,2016年7月屏東縣政府社會處也有一名女社工遭男子持菜刀砍傷頸部緊急送醫,明明是保護弱勢的社工,卻經常受到暴力對待,2013年調查發現,在保護性社工,也就是專門處理家暴兒虐的社工人員,超過一半的人都曾被暴力相向,被親屬怒罵威脅更高達八成,共3146次,他們的辛酸誰知道。

家防社工表示,我處理過最危及的是去訪談,聽到社會局的人來,很生氣就去廚房拿了一把刀子架在脖子上,台灣社工專協理事鄭芬芳表示,有些家長會認為,做這個工作是應該被打的。就算工作得面對暴力,還是有人得做,我們跟著賽珍珠基金會的社工,走進那些平時您看不見的弱勢家庭。

帶著物資來家庭訪視,個案是單親越南籍受暴婦女,四個孩子,最小的三歲,最大的國二,若沒有社工,她要怎麼在困境中求生;這樣的個案多不勝數,但真正願意投入社工工作的人,卻少之又少,賽珍珠基金會執行長蕭秀玲表示,公部門自己要找到直接服務的社工都很困難了,對民間組織來講,有時候要去找這樣的,是否會比公部門的缺口還要更困難。

光是今年七月,社工人員的需求開出1200個以上的工作機會,求職者卻只有866人,只有七成人來應徵,來看看人力服務比,香港每一名社工服務908人,德國654人,日本只有440人;而台灣,一名社工需服務1470人,不只工作辛苦,剛畢業的社工薪資,也很難養活自己,台北市議員(時力)黃郁芬表示,可能名目上有兩萬八三萬初,但是一定被要求薪資回捐可能三五千就這樣沒了,實質上領到了兩萬五到兩萬二,政府原本給社工的費用,有些會被強迫要求捐回機構,強烈剝奪感加上工時長薪資低,保護性社工還得輪班ON CALL,社工的辛酸淚,經常是暗夜裡獨自默默吞下。

台灣社工專協理事鄭芬芳表示,ㄧ人負擔個案多達四五十個,還得面臨被攻擊的危險,訪問時,帶雨傘、防狼噴霧劑,進去前先看好出口,社工困境政府也看到了,總統喊出社工全面加薪,補助勞健保。

從1000元提高到5000元,起薪調為34196元,但看的到吃的到嗎?台北市議員(時力)黃郁芬表示,都可以加薪,舊約的還在研擬,民國109年以後,新進社工可以受惠,補助對象則是以公部門專案為主。

民間機構的社工缺口,要如何補足?還是要從低薪、過勞高風險這三大面向著手,才能解決人力缺損困境,別讓弱勢社工照顧弱勢族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