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發人獸共患疫情 109人呈陽性1人確診

中國爆發人獸共患疫情 109人呈陽性1人確診 | 華視新聞
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公告表示不會造成疫情傳染。/圖取自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

涂孜意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爆發布魯氏菌疫情感染,繼本月7日蘭州獸醫研究所通報96名師生布魯氏菌抗體陽性後,昨(10)日黑龍江省衛健委通報,中國農科院下屬單位哈爾濱獸醫研究所感染布魯氏菌抗體陽性者13人,其中確診1例、疑似2例、隱性感染10例。兩地累計已有109人呈陽性感染。

人獸共患傳染病 羊為人類主要傳染源

據中國《環球報》指出,前去就診的49名學生均來自於中國農科院蘭州獸醫研究所,其中37人今年8月份在蘭州獸研所實驗室有短期動物接觸研究工作,在學習期間無動物接觸史,最終確診13例感染者。布魯氏菌病是人獸共患傳染病,俗稱「蔫巴病」、「懶漢病」傳染源主要是牛羊等染疫動物,人與人之間不傳染。

而人類布魯氏菌疫情爆發,主要來自動物傳染和實驗室污染。如果接觸動物時沒做防護、沒戴口罩,就可能通過呼吸、皮膚接觸感染;若實驗室通風不好,布魯氏菌污染環境後容易形成氣膠,容易造成呼吸道感染。內蒙古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李林川表示,目前已知有60多種動物可作為布魯氏氏菌貯存宿主。羊、牛、豬作為傳染源最為常見,其中羊是人類布魯氏菌病的最主要傳染源。

布魯氏菌曾廣泛流行 1980年代才降低疫情

報導指稱:「動物身上的布魯氏菌主要在關節和生殖系統,動物肉里含菌量很低,正常人吃肉接觸的菌量少,自身免疫系統就可抵抗,一般不會成為布魯氏病病人。」據瞭解,該病潛伏期一般為1-3周,平均為兩周,部分病例潛伏期會更長。急性期病例以發燒、乏力、多汗、肌肉關節疼痛和肝、脾、淋巴結腫大為主要表現;慢性期病例多表現為關節損害、長期發燒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