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車遭撞釀死傷 韓:擬調整鳴笛音頻

蕭雅心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消防局鳳祥分隊出勤時,發生1死4傷的悲劇,令人悲痛,肇事的曳引車駕駛說車禍當下,沒聽到鳴笛聲,才閃避不及撞了上去;高雄市長韓國瑜就提出要做實驗,來調整消防車、救護車的鳴笛音量,讓汽車駕駛不會因為車輛的隔音效果而聽不到鳴笛聲。

但實際找到專家,專家指出拉高音頻不見得有效果,因為每位駕駛人開的車輛、當天的路況都會影響聽覺,更實際的方法應該是用人工智慧,去建置一套能辨識救護車輛鳴笛聲的設備,裝置在車上,達到示警效果。

科技顧問公司研發部經理 阮炯堯:「目前車輛的隔音都有一定的程度,所以拉高的效果可能不見得那麼明顯,而且還有一些民眾聽習慣的聲音上的問題」,專家建議可以搜集不同型號的救護車、消防車的鳴笛聲,利用大數據建置一套系統,搭載在車輛感測器上,讓駕駛人在不同的環境下都有辦法,警覺到救護車輛要通過。

科技顧問公司研發部經理 阮炯堯:「如果是錯誤的示警影響會更多,所以需要一定數據的量,去證明這個設備的穩定性。」不過以目前國內技術來說,專家認為,如何在各種環境因素影響下還能讓儀器精準辨識救護車輛的聲音,是比較困難的,也還需經過不斷實驗,這項技術才有機會實際運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