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車行偷改里程數 法院判詐欺

吳烈安 林品鑫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購買中古車時,大家都會先看「里程數」,不過提醒民眾不要光看儀表板,還要透過公路總局或原廠,確定里程數有沒有被動手腳,彰化一名劉姓男子,在中古車行看上了一台8萬多公里的國產車,雙方約定29萬成交,男子付了2萬定金,回家後用網路一查,發現這輛車登記是24萬公里,法官審理認定車行涉及詐欺罪。

和二手車行負責人正在開協調會的劉姓男子很不滿,他之前在車行裡,看上一台8萬多公里的二手國產車,沒想到付了兩萬塊訂金後,卻查出車的里程數被動了手腳,從24萬調整成8萬,車行負責人:「都是誤會一場啦,啊剩下的其它的我又不方便回答啦。」

雙方本來約定29萬成交,但劉姓男子認為24萬公里的車不值這個價錢,想要取消交易拿回訂金,沒想到車行只願意退1萬塊,氣的他告上法院,彰化地院庭長紀佳良(:「確實將里程數變更為8萬餘公里,構成詐欺取財罪,那量處有期徒刑6月,那併科罰金新台幣9萬元。」

還好法院還給當事人一個公道,而大家都知道購買中古車,最重要的就是里程數,要怎麼樣確保不會被騙,其他的二手車行說,可以用手機查公路總局的驗車資料,非當事車行員工說:「109年1月18號的驗車,因為現在4月多了,所以(儀表板的)里程數,一定比(網站)上面的還要多。」

如果發現驗車登記的里程數,比儀表板上面的多那車一定有被動過手腳,另外車行也說,真的不放心,也可以把車開回原廠,請技師檢驗,因為不管是機械式,或電子式的里程表,只要被調整過都會留下紀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