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山區豪雨破200毫米 3村緊急撤離

王源澤 莊明憲 吳權原 江煜文 報導  / 新竹市

颱風來襲,雖然還沒有發布陸上警報,但是新竹縣山區已經下起豪雨,包括五峰鄉、尖石鄉等多個鄉鎮的24小時累積雨量,都已經超過200毫米,新竹縣也啟動緊急應變措施,將桃山村等三個村,一共27人撤離。而五峰鄉和尖石鄉國中小,一共17間學校,今(23)日停止上班上課。另外,桃園石門水庫,這兩天累計雨量超過120毫米,目前水利局也持續調節放水。

新竹縣員警說:「請大家務必撤離,或者是依區不能留在現場或家中。」員警開著警車,到斜坡下停著,用車上的廣播系統,向居民喊話,因為烟花雖然持續向北移,但外圍環流帶來的雨量依然可觀,新竹縣花園村村長陳志偉說:「我們一定要撤離,假如沒有撤離的話,警方將予以開罰,所以請你們等一下移動到,我們的災害收容中心。」

不只廣播,派出所所長以及村長,挨家挨戶到村民家裡打招呼,新竹縣山區包括北埔、五峰、尖石等多個鄉鎮,累積雨量都已經超過200毫米,農委會水保局更在下午3點,發布土石流黃色警戒,也讓縣府決定超前部署,先將桃山村、大隘村以及花園村等,3個村共27人先疏散。

而這次可觀的雨量,也為水庫帶來豐沛進帳,石門水庫集水區22日大雨不斷,在10個雨量觀測站以石門站記錄的降雨量最多,超過100毫米,集水區下午4點累計平均降雨量已經達到79毫米,蓄水率更達到7成6,水利署也持續調節放水,全力做好防颱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