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話術誆騙菜籃族 5年吸金7億元

劉奕君 江煜文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詐騙集團猖狂,除了退休獨居老人容易被騙外,菜籃族的婆婆媽媽,其實也是詐騙集團鎖定的目標,刑事局和檢調清查奧創國際投資,發現他們疑似涉嫌五年內吸金高達7億元,受害的最大宗幾乎是職業婦女或家庭主婦,掏出孩子的教育基金、退休金,最後卻是一場騙局,我們獨家訪問被害人,到底是什麼樣的話術讓她相信,又要怎麼預防,帶您來看。

檢警合力瓦解,自稱東吳幫的奧創國際投資公司,發現短短5年內,他們吸金高達7億元,刑事局查扣相關證物,帶回8名嫌犯,扣住有問題的金流,至少390萬元的現金,而被害人當中,最多的就是所謂的菜籃族,也就是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是什麼樣的話術讓他們願意冒險,拿出孩子的教育基金.私房錢試試看。

被害婦人說:「做投資那我想我也試著做看看,但是我又害怕說會損失,所以我有選擇保本的(方案),(業務說)一萬塊的美金也可以,那就等於是掛在他的(業務)名下,(聲稱)是有賺錢的,而且他們風控(風險控管)很好,這是一個重點啊,再來是他的報表就是每天出來,每天給你看(讓我們相信)。」為了取信被害人,詐騙集團最常使用的就是通訊軟體拉群組,每天傳公司財務報表,讓被害人相信,海外投資年利率高達80%,但真的有這麼好康嗎。

被害婦人說:「現在聽起來都是一場騙局,因為他號稱說他成立四年,都沒有虧損那既然你這樣講,那財報最近看起來是負的,那就是虧了等於說,我才領過一次(投資一萬美金),大概美金一百多塊吧。」警方說典型龐式騙局,也是所謂的老鼠會,三五好友一個拉一個,用新金流填補舊金流,最常見說法是投資期貨黃金等等,聲稱金額小風險低,讓許多媽媽們掉進陷阱。

刑事警察局預防科偵查員樓一慧說:「她大家(被害婦女)會,可能就是一頭腦熱,就一股從眾效應然後就覺得說,欸好像這個人也買了,那她也買了,那不然我也買一點好了,菜籃族來說他們可能心態,投資心態理論上會比較保守一些,其實並不適合他們,做這樣子的投資操作,但是聽到的時候就會就會加入,一般我們其實就是,俗稱的所謂叫養套殺,就是一開始他可能說,不然如果你害怕的話,就先投資一點點試試看。」

警方提醒民眾投資需要時間成本,低風險小金額高回報,並不符合正常投資的邏輯,尤其是菜籃族要特別注意,主打高報酬的投資管道,都應該睜大眼睛,不要因精美話術,賠上自己的私房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