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拒付3顆比特幣贖90萬筆個資 警追境外IP

黃佩華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又發生大量個資外洩的案件!微風集團的資料庫,被駭客入侵,90萬筆會員資料和業務訂單,通通都被偷走;駭客發電子郵件,勒索價值台幣大約200多萬的3個比特幣,才能買回個資,但微風集團拒絕後報案,也在第一時間更新系統、啟動損害機制,暫停會員點數的活動。除此之外,台北市消防局的勤務中心,公務電腦竟然也被植入挖礦程式,用公家的電和電腦運算、挖礦牟利。消防局強調,電腦沒有連結民眾資料,所以沒有個資外洩問題。

台北市將近250萬市民,不管是火災還是要送醫,都要透過消防局的119勤務中心,統一受案進而派遣;但勤務中心裡的一台電腦,卻被發現遭外部攻擊者暴力破解伺服器主機,植入挖礦程式,不只偷偷用公家的電,也偷公家電腦的運算力,挖礦牟私利,時間已長達半年!雖然消防局聲明,被入侵的電腦,不屬於核心資通系統,跟119派遣系統沒有關聯,也沒有保存任何民眾個資,沒有個資外洩疑慮,但消息曝光的前幾天就有駭客出沒。

微風百貨影片,知名百貨公司的慶祝影片,用飛上太空,展現連結科技,但資安卻出了大問題,駭客從瑞士登入網路,再從香港發出勒索電子郵件到台灣,還在論壇宣稱取得內部資料,超過90萬用戶個資,要台幣200多萬元的3顆比特幣才能贖回,百貨拒絕後報警處理,案件還在偵辦當中。只是接連2件資安危機,都集中在台北市精華的信義區,有沒有可能被駭客鎖定,也是警方後續追查釐清的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