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竊54億營業秘密跳槽 英業達前高層遭約談

黃佩華 梁宏志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知名科技大廠英業達,5年前爆發內鬼集體跳槽弊案,英業達電腦事業群全球營運事業處的前代理處長,涉嫌偷走價值高達54億元的機密技術文件,跳槽到對手仁寶電腦,已經被起訴;英業達持續清查發現,前代理處長和其他三名重要幹部,也另外帶走數十億的營業秘密!檢調昨(16)日再發動搜索約談,涉案的4人,分別以20萬到50萬元,交保候傳。

英業達的前代理處長江穎範,之前因為涉嫌帶槍投靠對手仁寶電腦,北檢依違反營業秘密法和著作權法將他起訴,現在再度被搜索約談。其他被告交保,被視為江穎範的3名子弟兵,同樣也曾經在英業達,擔任重要幹部,師徒都被移送北檢複訊,依涉案程度分別以20萬到50萬元交保。

英業達前代理處長江穎範VS.記者說:「對於老東家兩次告你你有什麼看法。」江穎範交保出,親友為了保護江穎範,還故意把外套蓋住攝影鏡頭,一度爆發衝突。

檢調再次行動,是因為英業達清查後,進一步發現包括江穎範在內,總共4名前資深幹部,都有接觸生產高端伺服器相關機密文件權限,卻先後跳槽到敵方陣營,把英業達的生產和預估出貨資料,像產能、不良率、成本和報價分析,還有產線技術,價值數十億的營業秘密。

律師洪維駿說:「罰則是屬於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可以併科10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的罰金,類似的案件在互相有競爭關係的公司,或業界裡面可以說是層出不窮,後續的重點仍然在於公司針對洩密者,去進行後續的損害賠償求償的動作。」

因為涉及的是關鍵技術性機密,價值一時難以估計,被約談的4人,有2人已經離開仁寶,還有好幾名竊密跳槽的前員工涉案,只不過他們都在國外,檢調不排除還會有另外一波的偵查行動,釐清案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