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組織」幫忙拿回錢?「二次詐騙」鎖定被害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詐騙案件猖獗,但現在又衍生出更進一步的「二次詐騙」!最近網路上出現許多社群廣告,自稱是黑客組織,可以幫助詐騙受害者把錢要回來,再藉機要求被害人先匯「手續費」或「保證金」,但是一拿到錢之後,就失去聯絡,讓被害人不但拿不回原本被騙的錢,又再損失一筆錢,接下來FOCUS專題報導,帶您聚焦「二次詐騙」的手法。

把你的錢拿回來,就是這樣聳動的標題,讓許多詐騙被害人萌生一股希望,以為被騙走的錢真的有機會失而復得,沒想到卻成為二次詐騙鎖定的目標。今年7月南投一名女子,被臉書上的投資詐騙廣告,騙了117萬,這時候她看到網路上,一個自稱「反詐專員」的Line ID,就和對方聯絡又被騙了29萬。幸好女子最後察覺有異報警,警方才成功圍捕到這名二次詐騙的嫌犯。

上網搜尋不管是反詐專員,甚至是「國際反詐中心」都有不少,有的強調多達6000多位律師和技術專員,常見的詐騙話術,像是已經成功摧毀非法詐騙平台,成功幫助受害者恢復損失,挽回金額高達8000萬等等。最近在社群網站上,出現不少類似的廣告貼文,甚至連台灣駭客協會的名稱都被冒用,讓真正的駭客也不得不在臉書張貼聲明澄清,並沒有提供這項服務。

根據警方歸納二次詐騙的型態,第一種就是聲稱擁有獨特技術或管道,可以駭進詐騙集團的內部,主要透過網路社群宣傳,也會到被害人的分享文章底下留言,但被害人尋求協助後,就要求對方必須先支付手續費、保證金、破解費等等,等錢一拿到手就完全失聯。第二種則是假冒成警方,聲稱已經找到詐騙份子追回款項,甚至會核對個資取信被害人,接著再假扮成行員來電,以還款為理由指示被害人操作ATM,謊稱要先匯手續費或保證金,讓被害人二度受騙匯款。

根據刑事局統計,近5年的主要詐騙型態,假網拍的案件數始終是最多,維持在5、6千件,但投資詐欺案件卻是逐年快速增加,而今年光是1到9月就衝破7600件創下新高,也正式超越假網拍的詐騙件數。如果從詐騙金額來看,投資詐欺一直都是居冠,這其中就包含二次詐騙的型態。

要杜絕詐騙,刑事局也呼籲,只要看見可疑的社群貼文,像是沒有任何貼文就投放廣告,或是幾乎沒有人追蹤,通常都有很高的風險,不要輕信網路謠言或司法黃牛,以免再度成為詐騙受害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