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1 23:00

真情台灣人 李松鑫

陳汎瑜 許中熹 洪杰民 報導  / 南投縣

  經濟不景氣,很多家庭連一個孩子都養不起;不過,卻有人願意付出長達十七年的時間和心力,來照顧一群弱勢孩子。他是南投縣草屯國中「柔道角力隊」的金牌教練李松鑫。十多年來,他帶領草屯國中的「柔道角力隊」奪下無數面獎牌,因為這些孩子多半出身貧寒,或來自單親家庭,白天上學,晚上就住在李松鑫教練的家裡頭,不管是學費、住宿費、比賽費用,常常都要靠教練張羅。

  我們記者在採訪過程就發現,其實李松鑫他一個月教練薪水不到三萬元,為了補貼經費,他半夜還得去肉品市場兼差,當扛豬、運豬工人,非常的辛苦!而十七年來的付出,李松鑫說他不求回報,只希望這些孩子長大以後,堅持運動員的精神,更努力追求他們的人生目標。

  拉住衣領、狠狠的將對手摔在墊子上,就算對女生也毫不留情,儘管痛在心裡,也得咬緊牙關,來到草屯國中柔道角力道場,看到眼前的場景就會立刻發現,這絕對是一支嚴格訓練的隊伍,站在場邊,理著小平頭、身材壯碩,眼神相當的犀利,他是今年43歲的教練李松鑫,外界都稱他是草中的「金牌教練」。

  眼睛盯著孩子,每個動作都不放過,一個小時下來,十六個隊員已經滿頭大汗,不過換下衣服,接著還要繼續練角力。再苦也不能鬆懈,就是這股精神,草中柔道角力隊在2012年剛剛閉幕的全中運,一舉奪下三金四銀一銅的好成績,引起全國矚目。

  掛著獎牌,驕傲和自信寫在臉上,其實,他們多半都是來自單親或是隔代教養的清寒家庭,其中還有六個,是布農族和泰雅族孩子!離鄉背景大老遠來到這裡,為學業和人生找出路,而李松鑫則決定給他們機會,為這些孩子點一盞燈。

  聽李松鑫說話,就會發覺,外表威嚴的他,其實內心比誰都柔軟,教練的心意,孩子們都明白,每天清晨六點多,他們就展開魔鬼訓練,儘管全身傷痕累累,才十三、四歲的他們從不喊苦。

  晚上六點半放學回家,背著書包,六個大孩子都往同一個方向走,原來啊他們都借住在李松鑫的家裡,盯著他們寫完功課還要一本一本簽聯絡簿,嚴格的教練這一刻就像是他們的爸爸。

  住在這裡,打掃洗衣服樣樣都得自己來,他是14歲的阿邦,打地鋪睡在他旁邊的,是從小一起長大的聖泉,同樣來自南投縣信義鄉的豐丘,最難熬的是想家的眼淚。

  專任教練的薪水,一個月不到三萬元。 對李松鑫來說,最辛苦的是張羅孩子們的學費、住宿和比賽經費。半夜十二點,孩子們都睡了,他還得出門兼差。扛著一百多公斤、剛剛屠宰好的豬,現在他是運豬工人,每天凌晨,他都穿梭在南投縣的肉品市場和肉攤,靠勞力賺取微薄的薪水來貼補孩子們的費用。

  白天帶孩子操練、晚上扛豬賺錢,常常體力透支、總是睡眠不足,這樣的生活,一般人根本無法想像,而李松鑫教練卻整整持續了十七年。他無視艱困的環境,在社會的這個小角落,不斷的拉拔需要他的孩子,而他寬厚的肩膀,更成了孩子們的避風港。有沒有話想對教練說呢,對記者阿姨的問題,一向害羞的原住民小孩,其實在他們的心裡,早就有了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