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公司化!台鐵工會擬春節罷工 交長:續溝通

馮薇之 陳欽順 報導  / 台北市

台鐵預計後年開始實施「公司化」,交通部16日也公布台鐵公司化子法「執行台灣營業所需基礎設施及車輛建設重置購置維修經費辦法草案」,沒想到卻跟當初與工會協商內容不同,讓工會氣得指控交通部,不採納工會意見強行公告,因此不排除在農曆春節發動罷工。

農曆春節就要到了,21日凌晨,雙鐵春節返鄉車票開賣,截至21日早上8點為止,高鐵已經賣出63.4萬張車票,台鐵則是33.4萬張,春節火車票不如以往搶手,外界猜測其中原因就是返鄉遊子擔心碰上台鐵罷工,原因就是出在,交通部日前公告的執行台灣營業所需基礎設施及車輛建設重置購置維修經費辦法草案,引發台鐵工會不滿。

台鐵工會秘書吳長智說:「公告的協商機制裡面,完完全全忽略掉,跟我們工會協商的一個版本。」工會與台鐵協商,曾在15日展開協商,當時表示台鐵公司化母法中,有關車輛維修費用是由交通部編列預算,但沒想到,16日交通部公告子法內如,卻是由台鐵負擔第1與第2級保養費用約21億元,讓台鐵工會無法接受。

台鐵工會秘書吳長智說:「其實這11條裡面,很多溝通協調的裡面來講,都對我們員工非常不利。」對此,台鐵工會表達強烈不滿,並表示將在27日,召開擴大常務會議,討論發起罷工投票,大家回家吃團圓飯,可能對春節疏運造成嚴重影響。

台鐵工會秘書吳長智說:「在行車不安全的情況下,我們春節的部分,完完全全把列車停下來,讓我們跟交通部好好的談。」交通部長王國材出面緩頰,一切都會持續溝通,不過工會揚言罷工,卻也讓不少準備春節返鄉民眾,決定改搭高鐵回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