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白天高溫炎熱 晚上鋒面通過轉有雨

母親節白天高溫炎熱 晚上鋒面通過轉有雨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10)日是母親節,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白天台灣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高溫炎熱,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留意午後雷陣雨。此外,晚間受到鋒面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將轉為有雨的天氣。

6縣市高溫特報! 外出防熱傷害

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也就是母親節,氣象局觀測指出,今天白天台灣各地及澎湖大多為多雲到晴,高溫炎熱。最高溫上看36度,若要出門踏青記得留意防曬以及水份補充。到了午後,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可能會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外出也別忘了攜帶雨具。北部約24到36度、中部24到37度、南部23到37度、東部23到35度。

天氣炎熱,氣象局今日稍早也針對六個現是發布高溫警示資訊,中午前後南投縣、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台中市、彰化縣、台南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氣象局提醒民眾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注意防曬、多、慎防熱傷害。

晚起鋒面通過 濕涼到週三

氣象局提醒,今日晚間開始鋒面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將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馬祖及金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交通往返應注意氣象資訊。而明(11)日鋒面通過及東北風增強,中部以北、東北部、金門及馬祖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中止出,這是「梅雨季」的第1道「移動性」鋒面,各地雲量將會增多,轉變為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並有小範圍劇烈天氣的機率。週二(12日)鋒面南移,天氣由北而南、降雨漸停。週三至週六(13至16日)暖氣團逐漸增強,各地恢復為晴朗炎熱的天氣

各地空品良好 金門馬祖注意濃霧

空氣品質方面,今日各地多為「良好」等級,近山區可能達普通等級。由於白天環境風場為西南風,氣溫偏高,垂直擴散條件佳,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近山區臭氧濃度易上升;晚起鋒面接近,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局部陣雨;馬祖及金門易有局部霧影響能見度。

今日日晚起鋒面通過與東北風增強,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且雨後擴散條件佳,空氣品質多為良好;13日環境風場轉為偏東風,西半部地區位於背風側,擴散條件稍轉差;14日至15日環境風場轉為東南風至偏南風,南部地區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逐漸好轉,北部位於下風處,擴散條件較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