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除夕前後無緣好天氣?最新預測出爐

小年夜、除夕前後無緣好天氣?最新預測出爐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24節氣中的「立春」,氣象局表示,今(3)日東北季風減弱,逐漸轉東風,各地天氣大多晴朗穩定,僅東半部雲量稍多偶有局部短暫雨;溫度方面,輻射冷卻影響,清晨西半部及南投局部地區仍有10度以下的氣溫出現,應注意保暖。

氣象局預測,白天溫度在北部地區將稍回升,高溫除了花、東約22度之外,其他地區約23至28度,西半部局部地區早晚氣溫仍偏低,日夜溫差可達10度以上,早出晚歸應注意溫度的變化,適時增添衣物。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各地天氣穩定 日夜溫差仍大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五至下週一各地晴朗穩定,白天皆有「和煦冬陽」,夜間「輻射冷卻」強,日夜溫差近15度,年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應特別注意。下週二中高雲逐漸增多,西半部仍為多雲時晴,東半部局部短暫雨機率提高。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小年夜、除夕前後 鋒面通過明顯降雨

吳德榮進一步說明,小年夜、除夕前後,有一波「對流性」較強的鋒面快速通過,影響約1整天,大氣很不穩定,伴隨明顯降雨;但不同模式所模擬的通過時間並不一致,應持續觀察模式的調整。至於春節假期的天氣如何?吳德榮坦言,距今超過10日以上,由於理論的限制,各國模式模擬的誤差已太大,需再耐心等2、3天,輪廓才會比較清楚。

竹苗以北 擴散條件良好

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東北季風減弱,竹苗以北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較好,中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擴散條件較差,易累積污染物,且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

各地空氣品質等級

●良好:宜蘭、花東空品區

●普通:北部、竹苗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

●橘色提醒:中部、雲嘉南空品區

●紅色警示:高屏空品區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