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再飆38度!明起降雨增 下波梅雨報到時間出爐

高溫再飆38度!明起降雨增 下波梅雨報到時間出爐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氣象局表示,今(3)日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午後東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白天高溫炎熱,中午前後紫外線指數容易來到過量至危險等級,各地高溫約32到35度,大台北盆地、東半部及中南部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南投更有38度極端高溫發生的機率,東南部有機會出現焚風的現象,外出請多補充水分,做好防曬工作。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彩雲將轉熱低壓 明帶來局部降雨

至於第3號颱風彩雲,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顯示,今天凌晨2點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14.6 度,東經 119.7 度,以每小時27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98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25 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 80 公里。

氣象局說,彩雲目前以北北西轉北的方向朝東沙島海面及巴士海峽前進,北上過程強度將逐漸減弱,預計今天到明天將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後再減弱為一般的低氣壓,其水氣會在明天為中南部及東南部帶來局部降雨。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下波梅雨鋒面 有望再伴隨「大量降雨」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至下週一「梅雨滯留鋒」再度南下並在台灣附近徘徊,有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的條件,並伴隨「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應注意天氣變化及氣象局的特報。

吳德榮說,下週二、三「梅雨鋒」雖逐漸向北部海面移動,台灣附近水氣多,天氣很不穩定,易有「強對流」發展、仍伴隨明顯降雨,尤其午後發生的機率更高,應注意。他特別指出,由於旱象未完全紓解,這波大量降雨,與上一波「堪可比擬」,既為眾人所期盼;但其伴隨的「劇烈天氣」,還是可能帶來災害,切莫忽視。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竹苗以內擴散佳 空品良好

關心空氣品質,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的環境風場為偏南風,竹苗以南地區擴散條件佳;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稍易累積汙染物。

各地空氣品質等級

●良好: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金門地區

●普通:北部空品區及馬祖地區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