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熱!北北桃等6縣市高溫橘燈 南部3縣市大雨特報

好熱!北北桃等6縣市高溫橘燈 南部3縣市大雨特報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30)日西南風增強,南部下雨時間長,屬於有陣雨或雷雨的天氣,中部仍偏向於短暫的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雲量增多,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中南部地區及午後北部地區、各山區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溫度方面,天氣高溫炎熱,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33至35度,東南部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中南部高溫31至33度,戶外活動請多補充水分並注意防曬。

全台天氣兩樣情 東北部頂艷陽、南部現大雨

氣象局指出,西南風沉降影響,天氣高溫炎熱,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今日中午前後花蓮縣縱谷,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地區,苗栗縣、台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提醒民眾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此外,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氣象局也針對台南、高雄、屏東發布大雨特報,請民眾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西南季風持續! 明起嚴防致災性降雨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明日至下週三(4日)「西南季風」持續,季風槽(Monsoon trough)甚至調整至台灣附近,水氣增多、不穩定度提高,降雨範圍擴大、持續更久;迎風面將連日多雨、有累積大量降雨的潛勢,應慎防「致災」的可能。

吳德榮說明,各國模式最新模擬顯示,季風槽上雖有低壓發展的跡象,不過「不確定性」很高(因各國模式在不同時間所模擬的位置、強度,皆不斷在作大幅變動),強度大多偏弱、且在台灣的下游,故即使低壓有發展,造成威脅的機率低。

(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而關鍵是歐洲模式模擬下週四至週日(5至8日)「行星尺度」西南季風持續影響台灣的型態,看似沒完沒了;迎風面持續有累積大量降雨的潛勢,才是應該特別注意的。但已屬模式期末模擬,宜再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