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1 11:37

台灣,不要浪費2018好機會

台灣,不要浪費2018好機會 | 華視新聞

文╱楊瑪利  / 台北市

送走2017年,台灣人在年金改革、一例一休爭議與兩岸冷戰中度過。儘管台股上萬點、出口隨著全球景氣復甦而創新高,但因為政治與兩岸局勢不明,台灣的內需市場與國內投資,仍創新低。導致全民對景氣復甦無感。

茫,成為國人票選的2017年關鍵字。台灣因為內部局勢而不能善用國際成長的動能,趁勢帶動投資與內需,真是可惜。

展望2018年,全球景氣如何呢?本期《遠見》副主編林讓均寫到:西方童話中,有一個《三隻小熊》的故事,描述一個金髮女孩闖進三隻小熊的家,偷用熊爸爸、熊媽媽與熊寶寶的各種東西,還喝了他們的粥,其中她最愛熊寶寶那碗「不冷不熱」的粥。

近來,愈來愈多經濟學家、財經專家講述此一童話,因為這已不只是一個床邊故事,而是一個經濟學現象,專有名詞就叫做「金髮女孩經濟」(Goldilocks Economy),或簡稱「金髮經濟」。

「現階段的全球經濟溫和成長,不會冷、也不過熱,像極了那碗美味的粥!」施羅德投資集團首席經濟及策略分析師韋德(Keith Wade)形容。

「目前,全球經濟呈現十年來最全面的同步上升,未來兩年的貿易成長速度將超過經濟成長率!」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者奧伯斯法爾德(Maurice Obstfeld)也這樣表示。

甚至,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也表示,目前全球正經歷2010年後最廣泛的經濟加速。

其實自2017年以來,世界各大機構就紛紛調漲經濟預測。IMF預測,2017年的全球GDP成長率可達3.6%,比前一年同期的預測多出了0.2個百分點;而像是歐洲、日本、中國與台灣等國家,原本IMF預估2017年GDP會不如前一年,但後來卻都紛紛大幅調升其成長率。2017年對全球,堪稱是喜出望外的一年。

景氣樂觀 全台拚競爭力大好時機

這股全球成長力道,預計仍將延續到2018年,甚至成長率將高於2017年,介於2.9~3.7%。

只是,2018年,台灣有可能好好把握住機會了嗎?如2017年的遺憾,會不會在台灣再次上演?

《遠見》雜誌一年一度的年終大趨勢特刊,為讀者解析未來一年不能忽略的大趨勢。同時,本刊也收錄《遠見》每年11月舉辦的全球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的精華內容。

今年遠見高峰會舉辦第15屆,集結了來自七個國家與地區,近70位各界精英,對於未來科技、金融、產業、服務、社會、區域經濟等議題,提出前瞻見解。

從台灣出發,成為國際知名主廚的江振誠,今年獲得大會傑出創業獎殊榮。他在得獎致詞中提到,西方世界認識華人,一開始可能是透過電影明星李小龍。江振誠期許,在華人崛起的亞洲世紀裡,華人料理界的李小龍,應該不會只有他,應該還會冒出來愈來愈多。

豈止料理界,其他領域又何嘗不是?期許台灣政府與各界,善用明年全球好景氣,打造出國家、企業與個人的好氣勢。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