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6 15:47

蔣友柏專注於「創」 只做「0到1」的事

蔣友柏專注於「創」 只做「0到1」的事 | 華視新聞

林讓均  / 台北市

橙果結合大數據,打造亞洲最大室內常態性數位互動藝術。這堪稱台灣設計界的領航之作,一切來自創辦人蔣友柏只做「0到1」、專注於「創」的堅持。

走進中國信託南港總部A棟大廳,你將進入一個變幻流轉的水墨美學世界。

眼前這座挑高六層樓、360度視角的帶狀環形3D立體裝置,是亞洲最大的室內常態性數位互動藝術作品:「生聲不息」。

而且,它是活的。「哇!好多魚游過來了!」這天,一個四、五歲的小妹妹一踏上猶如畫布般的科技面板,隨即綻放一朵微笑,下一秒,索性坐臥其上,數條錦鯉款款游至。

搭配周邊兩個碩大直立面板上的桃樹、野花與草地,讓這個小女孩看來就像是一個被落花、魚群圍繞,歇在荷花池畔的小公主,畫面繽紛而夢幻。後方螢幕上,伴著一株蒼勁黑松的瀑布水濂,則展演一種磅礡大氣。

除了視覺唯美,這件互動藝術裝置也結合大數據(big data)即時運算技術,面板中每一個畫面細節都與特定數據連動。例如,瀑布水氣象徵全球人口,每一顆水珠代表2500人,隨著人口數的更新,水珠數量跟著改變。

「我們將每個大數據轉換成藝術,讓想看懂的人看懂,不想看懂的人也能欣賞!」幕後操刀者、「橙果設計」創辦人蔣友柏指出其中奧妙。

首將大數據轉為創作素材

2014年中國信託南港園區總部落成時,橙果設計即在A棟大廳展出第一代的「生聲不息」互動藝術裝置。2016年8月,13公尺×16公尺×16公尺的第二代「生聲不息」重磅登場,不僅規模更大,風格也不同。

第一代走的是當代風格,第二代則是水墨美學,並融入「12生肖」「24節氣」等傳統東方元素。畫面中許多動、植物都是台灣特有的在地物種,諸如台灣山椒魚。

「我們將這件作品定位為『品牌藝術』,回到中信的品牌原點,就從辜伯的故事發想!」跨入不惑之年的蔣友柏回憶,當初中信找上橙果,對作品理念只有兩大堅持,一個是彰顯中信精神,另一個連結台灣意象。

橙果從已逝中國信託創辦人辜濂松親手繪製的雙C品牌標誌著手,並且將「濂松」的名字具象化:瀑布、松樹。流水意象即隱喻「錢財」,貼近金融產業。

導入大數據的數位互動藝術,堪稱是台灣設計界的最新嘗試。「把大數據直接融入到你(閱聽眾)的感官之中!」蔣友柏說,近年各界都在炒大數據,但很少人知道如何應用,特別是轉化為藝術創作素材。

怎麼做?「你就把它當電影拍嘛!先有電影,才知道哪個(元素)要連結什麼?」然而,由於金融數據受到層層監管,橙果團隊不斷與中信、金管會等單位溝通,才釐清哪些數據可以即時連結使用。

仔細解讀,池中錦鯉象徵「中信信用卡發卡數量」,每一條魚代表25萬張卡;而一旦荷花池中跳出金線蛙,表示中信金當日股價上揚,若發現山椒魚出沒,則是股價連續兩週都上揚。

當電影拍 地毯式研究台灣物種

第二代「生聲不息」藝術裝置,與日本專業數位團隊TeamLab合作、組成大約100人團隊,耗時一年才完成,不僅創下「亞洲最大」的量體紀錄,結合大數據的表現手法更算得上全球互動藝術領域的領航之作,顛覆許多人對橙果設計的印象。

但繞回原點思考,這件作品仍然非常「蔣友柏」。「橙果專注於『創』,只做『0到1』的事情!」超短平頭,細框眼鏡下是常帶憂思的深邃雙眼,這位曾說自己站在懸崖邊的貴族後裔表示,橙果並非擅長數位藝術設計,而是專精在「創」。

什麼叫做「0到1」?就拿中信互動藝術案來說,因無前例可循,橙果團隊真的把它當電影來拍,舉凡腳本企劃、角色場景設定與建造、劇情的鋪排與架構、地毯式研究台灣物種,全都從零開始。

這些事情都做好後,才交給TeamLab數位專業團隊寫程式、跑效果。最挑戰的部分,就在於東方水墨畫的渲染效果,花了九個月才寫出相應程式。

「那真的是搞死人了!」蔣友柏皺眉說,作品中的一花一葉,線條粗細與水墨濃淡,都得仔細斟酌。不能太控制它,因為太控制就不是渲染,但同時又要跟大數據即時連動,所以變數很多。

他總是聽到技術團隊告訴他:「沒辦法!」「不是這樣做的!」如果溝通不了,他就強力堅持,後來證明真的可以。

近幾年蔣友柏領著橙果團隊不斷進化,從設計師轉型為「創意工作者」,現在又晉階至專案製作人(producer)或導演(director)的角色。

自創六芒星 探索品牌內涵

自我認知的轉變,也呼應橙果本身的品牌轉型工程。

2003年創立的「橙果設計」與稍後成立的「白木顧問」,主業務分屬設計、品牌顧問。但2015年起,兩個事業體正式合併,因為設計、品牌與顧問這三件事再也分不開,所有專案都必須從品牌核心切入。

「我現在做的大多是『理想設計』,不再做單一商品的單點設計!」蔣友柏表示,橙果「0到1」的服務一定從品牌的定義、設定與架構做起,再依此去做出最理想的設計,因此設計反而是最後環節。

為了鍛鍊「理想設計」功力,橙果近兩年練兵,以自創的「六芒星」六個向度來探索自己與客戶的品牌內涵。

「每一個案子都是從說一個『六芒星』的品牌故事開始!」已在橙果四年半的設計師魏立德表示,蔣友柏要求每一個設計師把自己當品牌加以剖析,甚至同事間互相練習。

目前30人的橙果團隊,打破過去區分為「商品」「平面」「空間」等設計領域的傳統界線,採取任務編組的作戰模式,每人都可能是專案製作人。

辦公室就在橙果設計的對門,蔣友柏喊他「uncle」的「大小創意齋」創辦人∕酋長姚仁祿觀察,橙果設計這15年來歷經三階段,從早期設計商品,例如幫便利商店設計好神公仔;而後跨入第二階段,不做特定設計,而是幫企業經營品牌;現在,跨界混種、具有「製作人」的能力,已屬第三階段。

15年內,橙果得以三階段快速進化,當然不是偶然。

「成功之前,得先面對一連串的失敗!必須要很有紀律,才能快速累積失敗經驗、加速成功!」經常與蔣友柏跨門暢談,還在部落格「蘋果與蛇」共筆對話的姚仁祿表示,蔣友柏閱讀廣泛、關注趨勢發展,並勤於筆耕,多年來有紀律地大量讀寫,才有辦法快速蓄積能量。

經手每件案子 親自撰寫趨勢報告

高度自律?不認識蔣友柏的人,很難與之聯想在一起。許多人對「CEO蔣友柏」的印象,只停留在「就是那個每天下午兩點就下班的傢伙」。

其實,如果夠早起,繞經橙果樓上的咖啡館,就會發現8點不到,蔣友柏已出現在館外抽菸桌旁喝咖啡,這早是台北伊通公園旁的一幅風景。

8點半,可能就有員工陸續進來與他開會。

他曾在自己書中寫出一天行事曆:最遲下午2點離開辦公室,回去陪小孩、遛狗後,又繼續忙到半夜,11點~2點就寢,清晨5、6點又開始一天,如此循環往復。

採訪這天早上,近年愛上健身、渾身筋肉繃實的他,侃侃而談設計案的品牌理念與趨勢,但是在對話間歇處,卻不時的閃現倦容。

累了?「也沒有,就是事情比較多!」近15年來,橙果旗下的每一個案子都由他經手,他也習慣親自撰寫趨勢觀察報告給同事與客戶,各種報告一年超過百份,必要的時候甚至自己做簡報。說他是每個設計案的保母,也不為過。

「我現在只接大案子,一年不超過七件,等於不到兩個月就要做出一個案子!」蔣友柏不透露「大案子」的定義,也不說多少錢才跨得過他的門檻,但表示「接案不只是客戶要對,自己(的狀態)也要對!」

2008年開始,蔣友柏將事業版圖拓展到對岸,目前手上的大案包括占地122畝、位於故鄉浙江奉化的「兩岸城曦文創生態園區」,蔣友柏負責規畫園區整體概念,將會把大陸常橙總部設立其中;而附近的百年學校「奉化中學」也將由橙果進行整體規劃,建築設計則交由姚仁祿團隊,皆預計2018年完工。

「今年橙果的兩岸營收比,可能會是七:三(大陸:台灣)!」蔣友柏指出,從去年開始就感受兩岸業務的明顯移轉,目前營收占比大約六:四,照這個趨勢下去,不排除未來台灣的業務將降至零。

接案、用人講求「態度」

何以如此?答案簡單兩個字:「態度」。

「講白一點,我們就是傭兵,再難的仗,談定了籌碼、給對了資源,我們就去拚!」「你不能叫我去打仗,然後什麼都不給我,畢竟員工也要活!」蔣友柏難得連珠炮批評,實在是觀察台灣企業吝於投資於藝術與設計,好不容易想做設計,又要斤斤計較成本。

他舉例,以互動藝術來說,業界標準價碼是20~30萬元,好一點的也才100萬元,這種價碼只能用既有模組去做,根本做不出像中信總部那樣的創意水準。

在品牌價值與商業利益的折衝中,蔣友柏甚至會拒絕客戶;合作前提變調時,也曾不只一次說出:「那你不要找我來做啊!」

其實,曾自比為「狼」的他,並沒如此爭奪、侵略的「狼性」,反而用得上「柔軟」這個形容詞。

「一個下班就回家帶小孩的人,能『狼』到哪裡去呢?」姚仁祿觀察,蔣友柏只在對方需要一點刺激才聽得懂時,才會選擇犀利措辭。

業界人士眼中的蔣友柏,多是務實、謙和的敬業形象,很願意傾聽與溝通。

或許難以親近,卻少有貴公子惡習。

曾批評時下年輕人「要自由又要錢,卻彎不下腰」,已當老闆15年的蔣友柏,至今仍捲起袖子,掌握每個案子的進度,有時連細節都得管。「我也曾經放手過,反而更累,要幫忙擦屁股!所以,現在我一個(案子)都不放!」

設計輕而精 更要激發想像

他一直沒有停下腳步,去年又創立了一個有趣的品牌:「橙果頑童DEM PLAY」,致力於兒童數位互動設計,台灣第一案就在台北士林的「兒童新樂園」。

「設計不應只有美,還該去激發想像力!」蔣友柏觀察,三、四年前全世界開始有「互動樂園」,但講白了就是一個大型電玩,因此他開始思考如何去做這種案子。

第一個案子就拿出壓箱寶作為腳本。

這是他親手繪製、編寫的兒童繪本,當初是畫給一對兒女的床邊故事,筆觸童趣、用色繽紛,觀點又充滿想像力,主角是氣球造型的「氣球熊先生」,由它帶領小朋友們開始一連串的奇幻冒險。

「活七年代表有一定實力,活十年才有資格在桌上和人談生死(指經營哲學)!」撐過2008年曾經發不出年終獎金的經營危機,邁入第15年,證明蔣友柏的「蔣道設計」有生存價值。

「設計公司有兩種,一種走量產路線;另一種走輕而精的路線,這才是我要做的!」不管是出於賈伯斯式的偏執,或是本身處女座的挑剔,近年脾氣圓融不少的蔣友柏,為了捍衛品牌,還是有不願磨去的稜角。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