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9 17:00

三金評審投身教育 願做學生堅強後盾

三金評審投身教育 願做學生堅強後盾 | 華視新聞

林妘潔

 三金評審廖本榕現年六十六歲,攝影師的拍攝生涯占了他半輩子的歲月,至今共拍攝七、八十部作品,他說,每部作品都是某個年代的象徵,也如同自己的孩子,獲獎無數的他,不願放過任何拍片的機會,終其一生,把人生最精華的部分,奉獻給電影事業。


【踏入電影圈四十多年 經歷電影風光時期】

 廖本榕從擔任攝影助理做起,企圖拓展人生電影事業的跑道,1970年代中期進入中央電影公司,28歲就以年輕之姿升格為攝影師,其第一步在中影的作品為1979年由徐進良執導的《我們永遠在一起》。1980年代的拍攝作品,包括《碧血黃花》、《辛亥雙十》、《八二三砲戰》,之後陸續拍的風格類型更是多樣化,像是風靡全台的瓊瑤愛情電影系列,以及金鰲勳、朱延平執導的軍教喜劇片「報告班長」系列等,經歷台灣商業電影最為風光的年代。


【欲捨棄攝影夢 卻意外成為蔡明亮專屬攝影師】

 考量到生活上種種因素,廖本榕原本欲捨棄攝影師一職,轉行改當導演,後因蔡明亮邀請他拍《青少年哪吒》,意外結下不解之緣,讓他成為長年為國際導演蔡明亮的專屬攝影師,他說,雖然攝影師是影像導演,但自己會站在同理心的角度,去看待導演所需的畫面,以導演想表達的方式去呈現。


【擔任過三金評審 幕前幕後都值得學習】

 金鐘、金馬、金穗獎是每個電視、電影工作者最大的殊榮,廖本榕表示,今年在金鐘50擔任評審時,自己所待的技術組單位報名件數最多,僅兩個多月的時間,就必須倉促得從六、七百部作品當中,篩選出七個獎項的入圍名單,他笑著說,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本是同根生」,各自在工作岡位上盡心盡力,只專注在如何拍攝出好的作品,這就是他們的生活與專業。


【投身教育產業 願做學生堅強的後盾】

 教書從來就沒有在他的人生規劃裡,其實是因為有一次受邀到大學分享拍攝的經驗,結果反應熱烈,意外成了兼任講師,民國91年中影決定資遣老員工,而他也是資遣名單的一員,正當思考未來該何去何從時,朋友安排他到崑山科技大學任職專任講師,使其有機會到校園傳授攝影理念。

 

 廖本榕說:「如果學生願意拿著槍往前線衝,我也願意幫你們送子彈,做最堅強的後勤補助。」教學過程中,他看見自己年輕的樣子,個個年輕人懷著滿腔熱血,進到攝影的領域認真學習值得鼓勵,不過也特別憐惜這些學生,他認為,新科技的出現讓拍攝方式變了樣,很多人像是在吃速食般,外表看似花俏絢麗,但卻沒有實質內涵,建議學生要扎穩基本功,別讓作品空有外表,內容卻大打折扣。


【面對電視電影圈困境 為自己找出路】

 隨著網路的普及與發達,廖本榕家裡遙控器的掌控權都在太太手上,自己大多看美國影集和國際新聞,回憶起金鐘50頒獎典禮,他提到,引言人吳宗憲確實點出台灣傳播產業的困境,早期就只有老三台,所有的資源全部投入其中,現今的電視頻道多達一百多台,該往哪裡銷?再牽扯到政府的政策規劃、各方面的執行能力以及國際因素的影響,每個人都必須生存,最好的方法就是為自己找出路。


 他將攝影師比喻為百科全書,他說,攝影不只是攝影,有時候導演的分鏡要管,拍攝現場的燈光要管,就連美術造型與設計都要顧及,多方涉略個面向的知識才能充實自己,最後,他鼓勵有志從事攝影工作的後生晚輩,倘若真的要把攝影學好,基本功還是需要補強,不要畫地自限。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