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5 22:00

2016台灣新聞攝影大賽 《報導者》記者余志偉贏得6項大獎

2016台灣新聞攝影大賽 《報導者》記者余志偉贏得6項大獎 | 華視新聞

魏瑾筠

 由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主辦的「2016台灣新聞攝影大賽」,18日公布得獎名單,此次比賽成績最為亮眼的為去年年底正式上線的新媒體《報導者》,一共囊括6類8項大獎,其中《報導者》記者余志偉更成為最大贏家個人贏得6項大獎。


 余志偉是去年「2015年度最佳攝影記者」得主,今年他個人又以獨得6個獎項成為本屆攝影大賽最大贏家,問起得獎最給他激勵的是什麼,他表示,比賽只是一種結果,重要的是檢視自己過去一年的拍攝,並透過公開評審的過程,反省自己的不足和該努力的方向,「這些都是比結果更有價值和激勵自己的事。」


 此次余志偉得獎的許多作品中,拍攝於去年臺左維新與公投盟成員,因M503航道開放問題衝進立法院廣場被警方抬離現場的照片,最令他印象深刻,同時這張照片也在今年攝影大賽中獲得突發新聞類第三名。余志偉表示,當時主跑立法院新聞的他,在收到訊息後便立即趕赴現場,「對我們來講,要遇到真正的突發新聞其實不容易。」


 為了把握在短暫的新聞突發事件中,也能捕捉到具有影像語言的畫面,余志偉回憶拍攝當時,是邊蹲著拍攝邊跟著移動,一閃而過的許多畫面,當下其實也不確定自己是否有所掌握,總之只記得「拍攝完就是累得倒在地上。」


 今年眾多得獎名單中引起注意的還有獲得一般新聞類第三名的《風傳媒》特約攝影記者葉信菉,目前正就讀銘傳大學新聞系四年級的他,當初因余志偉至銘傳大學演講時提到風傳媒需要實習攝影記者,對新聞攝影富有濃厚興趣的葉信菉,便毛遂自薦進而成為特約記者。


 對於得獎葉信菉表示,這個比賽對攝影記者來說是年度數一數二重要賽事,在他跑新聞第一年就能在眾多業界佼佼者中突圍得獎,對他來說是很大的鼓勵,「這個肯定讓我更有熱忱能在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


 此次葉信菉得獎的作品是在2015「51勞工大遊行」所拍,照片中不論是顏色或動作都相當具有張力,再加上煙霧效果,都是他選擇這張照片參賽的原因。他提到,自己跑過的抗爭場合不少,不論是丟雞蛋爬牆都有,「但丟煙霧彈還是第一次看到,還好沒被丟到。」


 他也謝謝《風傳媒》不吝嗇讓還是新人的他有發揮的空間,不論是2016總統大選、澎湖空難等重大場合都參與過,也讓他視野開闊許多。特別感謝當時在風傳媒的攝影長官余志偉和吳逸驊的教導,葉信菉表示,在他剛起步時,這兩位長官都會叮嚀和調整他在新聞現場的觀念或思維,甚至跑完新聞還會約他吃飯一張張看他的照片進行檢討,都讓他受益良多。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